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敲响和平之钟,齐唱和平之歌,共举和平之旗
平昌冬奥会在和平主题中开幕
2018-02-10 01:40: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宗倩倩

  中国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入场。新华社发

  平昌冬奥会主火炬点燃。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韩国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中央,江原道上元寺那口近1300年历史的巨大铜钟矗立在静湖中,任凭沧海桑田,似乎已沉寂千年。

  在成功举办1988年汉城夏季奥运会的30年后,韩国人用两个多小时的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向世界传递奥运精神的永恒主题——和平。

  一道光束从天而降,如银色的钟锤猛地敲响“和平之钟”。和平之声响彻韩国,拉开了第23届平昌冬奥会帷幕,唱响平昌冬奥的和平史诗。

  远方的客人陆续进场。中国代表团旗手、短道速滑运动员周洋无比自豪:“这是我首次在开幕式担任旗手。这是一个光荣的角色,我兴奋但不紧张。”

  奥运圣火来了。它来自奥运发祥地希腊,在韩国境内101天里进行了2018公里的接力。它抵达过韩国最北端,承载和平的希望,最终传递到韩国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金妍儿的手中,她点燃埋在冰块中的引火索,随即主火炬被点燃,炽热的和平之光照亮平昌夜空。

  这一切和平的期盼在昨晚的开幕式中浓缩成一个具象——那是在运动员入场仪式最末,东道主的出场时间,一男一女两名旗手,共擎“朝鲜半岛旗”,引领韩国和朝鲜两国代表团在传统民谣《阿里郎》的歌声中共同入场。那一刻,全场起立欢呼。

  这一幕正在被世界反复回味,也必将被历史铭记!

  早在开幕之前,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便被预言“史上最冷开幕式”。昨晚的现场,钱报记者亲历,在冷风中坐了三个小时,是不是“史上最冷”很难考证,但记者本人生来所经历最冷一晚,绝不会错。

  天气冷,也导致了气氛冷。运动员裹得厚,观众裹得比运动员还厚。手机拿出来拍张照都得咬咬牙,更别提拿出荧光棒全场互动了。

  平昌冬奥会,“冻”人开幕了。

  史上最冷冬奥开幕式

  标准看姿是只露一双眼睛

  虽然温度显示是零下四五度,但到了平昌,走下大巴,还是被冷风吹得瑟瑟发抖。那把旗杆吹得摇摇晃晃,把旗帜吹得猎猎作响的冷风,从积雪的深山吹来,吹到脸上,犹如冰针袭来,不少人赶紧拿出帽子手套裹住。

  钱报记者在安检门外遇到了从首尔赶过来看开幕式的一家三口,能一眼注意到他们,是因为爸爸提了一个鼓囊囊的大袋子。露出来的棉毛坐垫说明里面装的都是保暖装备。看了一下,三个坐垫,一个厚羽绒服,一个大毛毯。还有一些零食。

  排起长队入场的观众个个都裹得严严实实。一些需要在室外做直播的媒体记者直接在马路上开始添置装备,一位男记者在裤子外面又套上了一条,旁边的女记者忙着在鞋底贴上暖宝宝。

  组委会也给观众发放了保暖套装:坐垫、毯子、帽子、暖宝宝……事实证明,这些物件儿确实暖心。一个没有屋顶的体育场,三个小时的开幕式,时不时不知从哪里吹过来的妖风……越坐越冷,放眼四周,几乎所有人的观看标准姿势就是裹成球,只露一双眼睛。

  在开幕式彩排的时候,不少观众被冻得提前离场。但也幸好这些新闻让大家对温度有了预知,昨晚提前离场的观众不多,但散场的速度绝对可以在所有开幕式中名列前茅。

  “天哪,太冷了!”散场后,赶到媒体车上的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们找到了共同话题。这不是一辆媒体车,这是开往春天的列车。

  全场最让人羡慕的人:

  在场上跳了50分钟的志愿者们

  还记得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吗?当时的温度是40度。身旁体验过那一晚的记者算是感受到了冰火两重天。

  “当时的志愿者好几个都热得中暑了。”运动员入场仪式,围成一圈的志愿者们需要不停地随着音乐跳舞,汗如雨下,心疼坏了看台上的观众们。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同样是运动员入场仪式时跳舞的志愿者,带着白虎样式的帽子,不停摇摆的她们,成功获得了能量包。

  看着她们在台上跳,看台上的观众真想跟着音乐一起摇摆,无奈只能在座位上象征性扭两下,可还是立马就被一阵风吹回原形。

  最具人气运动员:

  赤膊上场的汤加旗手

  开幕式前,网络上就开始猜测在鲜有明星运动员的冬奥会开幕式上,谁会是“冬奥张继科”,吸引全场分贝。

  但运动员都亮相了快一半,那个人依然没有出现。掀起全场第一个小高潮的竟然是鸟叔的《江南style》。

  钱报记者也试图在日本代表团中寻找羽生结弦的身影,这位冰上王子在全球的人气绝对可以与张继科媲美。但最终无果,运动员们都裹得太严实了。羽绒服、帽子、围巾、手套。想从中辨认出一个人,太难。最终,日本代表团的亮相也如其他大部分代表团一样,轻轻地来,轻轻地走。

  其他大部分代表团也是如此,没有夏奥会上那般骑到别的运动员脖子上,或者来个搞怪自拍的自嗨表现。只有几个南美国家的运动员会随着音乐一路跳着绕场一周。

  直到汤加代表团出现。这个来自赤道附近的岛国,旗手赤膊上阵,引来全场膜拜,所到之处,都能点燃观众的热情,连退场之后,都有志愿者和观众抢着前去合影。谁能想,冬奥会上的“张继科”竟然是个来自热带国家的赤膊小哥。

  而他身上的故事远比寒风中赤膊来得励志。皮塔·塔乌法托法,2016年里约奥运会便作为汤加的旗手,半裸走入会场,吸睛无数。而2018平昌冬奥会,他再次出现,不再是里约的跆拳道选手,成了一位越野滑雪选手。

标签:开幕式;中国代表团;平昌;冬奥会;平昌冬奥会;运动员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