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最重的一金归属战斗民族
中国男子冰球进冬奥,只有靠国际冰联开绿灯一条路吗
2018-02-26 00:15: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宗倩倩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如果说两天前,花滑天才少女扎吉托娃为俄罗斯奥运代表队拿下的首金,是让这个冰雪王朝的美丽再次绽放冬奥会,那么昨天的冰球决赛,就是战斗民族野性与刚性的一次彻底释放。

  俄罗斯队球场看台都赢了

  冰球在冬奥会中的地位,可以相当于足球之于夏奥会。但更为激烈的对抗战和更为高速的运动战,让这项运动甚至比足球更回归原始野性。冬奥会中不乏速度与激情,但是能将两者合二为一的,非冰球莫属。

  本届平昌冬奥会的冰球比赛,未开赛就遭遇了尴尬境地——由于NHL(北美冰球职业联赛)抵制,所有NHL联赛的球员都没有出现在平昌。

  虽然国际冰球联合会主席法赛尔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并没有影响比赛的精彩程度,但从决赛的上座率来看,没有出现座无虚席的盛况,对于奥运会冰球决赛来说实在不能算“没有影响”。而从媒体关注度来看,本届冬奥会的高需求赛事只有花样滑冰。

  半决赛中,德国爆冷淘汰世界第一加拿大,也对决赛带来了一些影响,毕竟连德国人自己都没有想到,“就像加拿大在足球上击败了我们德国”。幸好还有俄罗斯奥运代表队。

  看看安检口排队的俄罗斯球迷,看看看台上满满的俄罗斯国旗,再看看媒体席上站成一排看比赛的俄罗斯记者们,这场决赛,就像是俄罗斯主场。

  看台上,俄罗斯球迷赢了德国球迷;冰场上,俄奥运代表队也惊险胜出,拿下了这枚金牌。

  中国队有望直通北京冬奥会

  看着疯狂程度绝不亚于足球世界杯夺冠的球迷,也许我们都该思考一个问题:四年后的北京,中国男子冰球队会在哪儿?

  对于东道主来说,冰球并没有直通券,如果东道主队伍没有在举办冬奥会前四年内进入世界排名前20,也就基本无缘冬奥会。

  国际冰球联合会这样的安排,不仅是为了照顾观众,避免一方大比分狂虐另一方比赛出现,也是为了照顾球员,毕竟如果球员技术不过关,在野蛮冰场上会被分分钟撞到骨折受伤。

  但是据新华社消息,国际冰球联合会正在打算让中国男、女冰球直通北京冬奥会。

  国际冰球联合会主席法赛尔表示:“目前中国冰球有昆仑鸿星队参加KHL(大陆冰球联赛),两支女冰队伍参加CWHL(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还有梯队参加俄罗斯和北美的男女青少年冰球赛事体系。为了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球队,他们非常努力。”

  本届冬奥会东道主韩国可以给我们一些参考。冰球在韩国也是小众项目,韩国男子冰球队为了能够参加奥运会,采用了归化外籍球员的办法,而韩国男子冰球队的成绩也确实突飞猛进,短短三年时间从世锦赛甲级B组升入A组、再升入顶级组,也靠实力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但对中国来说,走归化这条路比较困难,靠本土球员实力四年内闯出一条路也是天方夜谭。似乎只剩下国际冰球联合会特殊照顾这一条路了。

  但是,站上奥运赛场就算万事大吉了吗?看看实力远超我们的韩国队4战全败的成绩吧。而除了被狂虐,相信中国观众也不愿意看到自家球员被撞得满场飞。

  想仅凭北京冬奥会这一股东风就让冰球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的愿望,显然过于幼稚。冰球和足球一样,也是需要从青少年培训到各级赛事体系建立,到场馆建设,到文化传播等各个环节形成合力的浩大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标签:俄罗斯队;冰球;冬奥会;决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