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心如止水,宁静致远,用自己的方式去坚持喜欢的事业
走近国象大师丁立人的内心世界
2018-02-28 06:15:12 来源:体坛报 实习生 郑世颖 记者 马超

  去年,获得了国际象棋世界杯亚军的丁立人创造了中国男棋手在此项赛事中的最佳战绩,同时也获得了参加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资格,从而有机会一窥世界国际象棋“王冠上明珠”的尊容。趁着在浙江集训,本报记者走进丁立人的训练生活,近距离地感受这位90后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的内心世界。

  性格内敛内心坚强

  喜欢从自己的世界汲取力量

  采访前,丁立人正在与韦奕、卢尚磊拆棋练习,就在其余二人正探讨得火热时,一旁的丁立人则显得静匿许多,他手托着下巴,眼睛盯着分析棋路的电脑,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是陪练。

  熟悉丁立人的人都知道,内向的他习惯做得多,说得少。然而,内敛的性格不代表软弱,实际上,丁立人有着自己强大的精神世界,这还要从他看的书说起。

  在杭州训练的一周里,丁立人离不开两本书——一本是放在寝室床头柜上的《学术与政治》,另一本则是放在棋室里的《加里·卡斯帕罗夫棋谱集》。关于这两本书,丁立人说,如果读卡斯帕罗夫的书是为了让棋艺更加精湛,那么读《学习与政治》则是为了让自己的内心更加坚强。谈起后者,丁立人主动向记者介绍起书的内容,“第一章就是《学术生涯的外部环境》,马克斯·韦伯想告诉我们,做学术是不容易的,如果只是为了谋取利益而选择走这条路,那会相当辛苦。”丁立人觉得,做学术和下棋很像,如果不是发自内心喜欢就走不远。“既然我有这样的能力去做我喜欢的事,我就要坚持下去,这是很幸运的事情。”丁立人用着自己习惯的说话方式,声音不大,但字字透着坚毅。

  克服压力是常态

  放下包袱才是自己的节奏

  2018年国际象棋候选人赛即将在德国柏林举行。不同于几个月前,如今的丁立人已经放下了包袱。在八位选手中,按照等级分,丁立人排名第六,不算是种子选手,也正是这样让他可以“不紧不慢”。

  “都是老面孔,相互都比较熟悉,我等级分低,可以让我不用有这么大压力,我也更喜欢这样的感觉。”备战中的丁立人并没有一味的“使劲”,除了日常棋艺的训练,他还会经常去打篮球和打乒乓。“昨天还被一个象棋老师给‘虐’了,身心上受到不小的打击。”采访中,丁立人也不忘和记者讲起此前此前训练生活中有意思的事。

  生活中,丁立人喜欢和队友说说笑笑,总有聊不完的事。前几天,大家还一起去看了《唐人街探案2》。因为职业的关系,本是奔着电影里推理的情节去的,但最后也都因为剧中搞笑的桥段而忘了“初衷”。这样的插曲算是丁立人的自我修正,克服压力一直是他要做的。

  实际上,自去年9月以来,丁立人取得的成绩总被人提及,这也给他带来了不小压力,也一度让他走进了短暂的低谷,然而经过调整的丁立人已经将这些抛在了脑后,心态平和,按照自己的步调前行才是属于他的节奏。

  希望小棋手不放弃学业

  会学习的人才会不断进步

  寒假还有最后一周,在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参加棋类培训的学生还有不少,看到这些围着棋盘像模像样的孩子,丁立人不尽想起了自己的童年。

  丁立人4岁时和父亲一起照着说明书学会了下国际象棋,学棋仅一年便获得6岁以下年龄组全国冠军。此后,他在各项全国比赛中展现出过人的天赋,17岁就晋升为国际象棋男子特级大师。尽管如此,丁立人一直没有丢弃学业,就在去年年底,他从北京大学法学院毕业,在学校里的丁立人不甘人后,虽然课业与训练比赛难免会冲突,但他从不会因此找借口,该考多少分就考多少分。“看到现在学棋的孩子越来越多我很高兴,小时候我也和他们一样,乘着寒暑假去学棋,边下棋边学习有时候就会产生不去上课的想法,但好在我父母一直把我管得很紧,我要感谢他们,希望学棋的孩子都能‘两条腿’走路。”

  在杭集训期间,不少迷弟迷妹们都来到中心找丁立人,这位不善言辞的大哥哥保持一贯作风,红着脸,抿着嘴,满足孩子们一个个小愿望,“他们是未来,要是我的表现能够给他们带来榜样,我义不容辞。”丁立人希望用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国际象棋。

标签:丁立人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