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德甲、意甲已经使用,中超正式引入,俄罗斯世界杯也将采用
足球场叫暂停的“录像裁判” 带来了公平,却带走了激情
2018-03-05 00:13: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宗倩倩

qjwb20180305a0011v01b004.jpg

足球场上的录像裁判引来争议不断。
  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足球比赛的规则制定者——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IFAB)3日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会议并发表声明称,同意在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上采用“录像裁判”(VAR)技术,借用录像回放系统来辅助裁判执法比赛。

  这到底是个什么技术,为何会在足球界引发如此大的地震?“录像裁判”技术其实就是让裁判和电视机前的观众一样,可以现场即时看得到视频回放,通过仔细观察视频回放,从而对自己的判罚做出更改或者确认,而不再是依靠肉眼做出的判断。

  刚刚过去的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中,相信中国观众对此已经不陌生了。每每结束比赛,选手们的名次不再是简单地依靠冲过终点线的先后,而是要在裁判反复回看视频录像后做出犯规判罚之后,名次才能最终拍板。

  除了短道速滑,网球赛场的鹰眼技术早已成熟,篮球场上的视频回放也已被接受。而足球,这个世界第一大运动,也正在与这位特殊的裁判走得越来越近。

  “录像裁判”最早在足球场的引用,是在2016年的世俱杯。在“录像裁判”的帮忙下,C罗的进球被主裁吹为有效,又被“录像裁判”改判无效,随后却又被“录像裁判”改为有效。

  这一先进技术在世俱杯上的试验阶段沦为了笑话,但并没有阻挡它将势力范围扩大到其他联赛。目前,该技术已经在欧洲顶级联赛,包括德甲、意甲以及其他联赛中使用。西甲联赛也已经在本周五开始培训官员和裁判,准备下赛季推出“录像裁判”。而上周末开赛的中超联赛,也同样正式引入了这一高科技。

  虽然随着视频技术和裁判业务的成熟,“录像裁判”像世俱杯上那样的笑话在减少,但是依然引来批评不断,对于足球这项运动来说,它到底是救星还是灾难?

  裁判可以通过视频回放来避免一些执法错误,球队和球员遭遇误判的概率大幅降低,这自然是“录像裁判”的一大好处。有了它,2010年世界杯1/8决赛德国对阵英格兰中,兰帕德的进球被误判将不再发生,也不会有马拉多纳传世的“上帝之手”。

  在昨天下午进行的中超新赛季第一轮江苏苏宁与贵州恒丰的比赛中,苏宁就成为“录像裁判”受益的球队。特谢拉原本被判越位的进球,但经过“录像裁判”的确认后认为进球有效。

  竞技体育的最大魅力是胜负,成绩的公平公正是保证这一魅力的基本,争议的部分越少,最终的胜利也才最有意义。而“录像裁判”能够让竞技体育最大程度地接近公平的本源。

  但是,如果你觉得“上帝之手”也是一次经典进球,“误判”也是足球魅力的一部分,那么可能就是另外一个看法了。

  而“录像裁判”目前面临讨伐的一大弊端是它打乱了足球比赛应有的流畅节奏。“录像裁判”技术在出现以下四种有可能改变比赛的情况时才会使用:进球、犯规、直接红牌和错误身份。

  虽然使用的范围被限制,但是每次使用时,“录像裁判”都会通过耳机通知主裁判,随后主裁判吹停比赛,等待“录像裁判”的确认,如果主裁判觉得有必要,还会跑到边线处,亲自确认视频。

  这来来回回耽误的时间,足以让一场足球比赛被肢解得七零八落。更别说,当裁判吹停比赛后,场上的22个球员和场边的万名观众只能静静等待。苏宁与恒丰的比赛就因为“录像裁判”,下半场补时达到了惊人的6分钟。

  前利物浦球星贝拉米就曾炮轰这一技术:“要知道当裁判吹停比赛时,看台上的球迷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他们只能焦急等待,球员们也只好进行一些额外的热身运动来保持体温。”

  而对足球激情最具杀伤力的还有一点,那就是球员进球后的庆祝动作可能要缓一缓才能做了。球员进球、主裁哨响、球员庆祝,这一连贯动作中间要加上“录像裁判”的确认,而这一确认是需要时间的。

  球员们再也没办法好好庆祝进球了,如果想避免疯狂庆祝后却又被判进球无效的尴尬,那C罗的滑跪就需要慢几拍再上演。昨天下午的特谢拉,就算后来确定进球有效,也没有刚进球时的兴奋劲儿了。

  一直致力于推广“录像裁判”技术的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表示:“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录像回放有助于足球。”在保证比赛公平层面,这句话没错。但是,如何能让这一技术更加无缝贴合地完美适配于足球比赛,让足球的激情和魅力不被减分,让球员和球迷依然能全情投入,也许才是“录像裁判”之后要完善的方向。

标签:裁判;录像;进球;足球比赛;视频;回放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