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钢架雪车国家队有两个浙江妹子 她们的梦想是进军北京冬奥
2018-03-07 01:18:21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殷佩琴

rB4AiVqfAYqAfHnRAAFrHVRrQqU977.jpg

rB4AiVqfAYuAZr68AADkPApScTY658.jpg

林回央在训练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届冬奥会,中国运动员第一次站上了钢架雪车的决赛场地,创造历史,几乎在同一时间,国家队的另外一批选手则在加拿大集训比赛。

  钢架雪车国家队总共7个女生中,有2个浙江妹子:林回央、王雪霞(题图右起)。她俩时刻关注着队友在平昌冬奥会的表现,也畅想着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自己能代表国家出战。趁着回杭州调整训练的间隙,昨天,我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田径馆见到了俩妹子。

  第一次 趴那不敢动被推下去的

  钢架雪车之于国内观众,是项既小众又陌生的项目,最近一次吸引媒体关注的消息,是短跑名将张培萌改项。林回央和王雪霞,之前也是田径选手,林姑娘在进省队前练七项全能,后来练短跑;王姑娘的主项则是标枪。

  2015年10月,当时17岁的林回央以所有候选人测试排名第一的资格,顺利入选首支中国钢架雪车队,王雪霞则是2016年入队的。

  “平时也会玩过山车什么的,胆子还可以吧,但真的练雪车了,还是会紧张。”两个南方女孩,平日里连雪都不多见,却玩起了冰雪项目,初期还真是需要适应,“第一次上赛道滑,开始看领队滑下去觉得还好,直到自己趴在雪车上,动都不敢动,是被人推下去的……”回忆起雪车初体验,林回央记忆依旧清晰,“哈哈,是啊,不过真的到地上了也就好了,蛮刺激的。”一旁的王雪霞补充道。

  头冲前方,以大约130公里/小时(时速最高可达140公里)的速度,在1200米长的半封闭滑道中滑行,训练中磕碰受伤也是常有的,林回央的手指骨折过,王雪霞的大腿被撞出过成片的淤青,小姑娘遇到瓶颈也曾躲在被子里默默掉泪,“睡一觉就好了,第二天起来还是照样练!”王雪霞笑着说。

  愁啊 怎么吃才能在短时间里增重?

  初见两位姑娘,身型都不错。但跟普通女生相反,她俩最近都有个目标:尽可能在一个月里增加体重!

  大部分项目都要求运动员控制体重,钢架雪车却相反,这个项目对有一定体重的选手比较有利。

  “钢架雪车依靠的是运动员助跑带来的推力,以及之后产生的惯性,这就要求运动员必须有一定体重,太重跑不快,太轻滑不快,找到平衡点相当关键。”林回央说。1.70米的她此前体重只有52kg,好不容易增到57kg,距离目标体重70-80kg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增重比控制体重更痛苦,“试着多吃些鸡蛋、鸡胸肉等高蛋白质食物,但甜食是绝对不能碰的,吃+练才能达到增肌的效果。一般我都不会吃到十分饱,有时候实在吃太撑了还要靠健胃消食片帮忙。”说起这个幸福的烦恼,林姑娘也有点发愁,“近期的目标是增重到60kg,尽力吧,一阶段一阶段来。”

  王雪霞的情况稍好一些,目前65kg的她增重目标是67-68kg,“学院食堂伙食好,我相信很快会达成这个目标的。”说到这,姑娘自己也乐了。

  1米大长腿却从没穿过裙子

  国内还没有专门的钢架雪车赛道,国家队需要在国外集训,队员们的雪车等装备也都留在加拿大,需要比赛时再托运至目的地。“雪车、装备都是每人一套,要和朋友一样保护它们。”王雪霞说,但凡在国外,每次比完赛晚上的重要任务就是检查、磨合装备,有时候躺床上脑子里突然想到还会跳起来再检查一遍雪车。

  回到杭州后,两个姑娘白天训练和上课,晚上成了难得的休闲时间,“也就在寝室看看电影、看看书,前段时间去看了《红海行动》,看到国旗升起那刻,那种心情真的是……”王雪霞说着,林回央就默默听着,两人一个内向一个开朗,倒也挺搭,王姑娘还爆料:“她是那种话题终结者,我和你聊天,她在旁边一补刀,聊天到此结束……”

  林回央的腿有1米多长,腿又细又直,这可是模特的身材比例,但她从没穿过裙子,“平时穿着打扮偏休闲吧。这是我第一次穿高跟鞋,不过是那种粗跟的,也不高。”林回央从手机相册里翻出一张照片,丸子头、白衬衫、牛仔裤,完美街拍范,身边站着的是王雪霞,T恤+迷彩外套、牛仔裤、小白鞋、利落短发,帅气逼人。换上运动装,手扶雪车后,又一秒变身运动达人。

  什么是钢架雪车?

  钢架雪车又称俯式冰橇,比赛中运动员头冲前方,趴在80厘米见方、20厘米高的钢板上,以平均130公里/小时的速度,在1200米长的半封闭的,包括曲线、直线、马蹄形的滑道中竞速滑行,绕过14至22个弯道抵达终点。选手主要依靠头部及身体的轻微移动和鞋钉控制雪橇。由于危险系数较高,钢架雪车在1924年首届冬奥会后就被“除名”,直至2002年重被列入冬奥会比赛项目。

标签:林回央;训练;受访者;钢架雪车;冬奥会;雪车;图片;国家队;选手;运动员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