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射击世界杯 慈溪姑娘徐红夺金
宁波市再添一名世界冠军
2018-03-07 01:34:19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戴斌 通讯员 陈皎宇

  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就夺冠的运动员并不多,20岁的慈溪姑娘徐红是其中一个: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射击世界杯气步枪混合团体决赛中,徐红和湖南籍队员陈克多携手出战,他们分别打出了253.4环和248.6环的好成绩,最终以502环的总成绩获得冠军,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徐红也成为我市世界冠军榜上的新成员。而在此前进行的本届世界杯赛女子气步枪60发项目上,徐红还为中国队夺得了一枚银牌。  

  1 徐红的“第一次”总有收获  

  生于1998年的徐红是慈溪白沙路街道人,被宁波体育运动学校射击教练江浩俊选中时,她在慈溪城区中心小学东校区读五年级。“这一茬选手都不错,徐红现在成了世界冠军,张巧颖去年拿了全运会冠军,其他没有进省队和国家队的队员也都上了大学。”江浩俊当年也是我市优秀射击运动员,在九运会、全国城运会等大赛上获得不少佳绩,曾打破男子10米气步枪世界纪录,而随着徐红夺冠,他也荣升为“世界冠军教练”。  

  徐红2009年进市体校,2013年进省集训队,2016年成为省队正式队员。“2015年底我作为国家队调训教练时,徐红就到国家集训队试训过。去年12月国家队举行世界杯选拔赛,她以第二名的成绩正式入选。”江浩俊向记者透露,徐红的运动生涯中留下过不少第一次参赛就夺冠的经历:第一次参加浙江省射击赛就是冠军,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年射击锦标赛就夺冠,第一次参加亚洲气枪射击锦标赛也夺冠。  

  2 她是个果断干脆的女枪手  

  江浩俊这样形容徐红的风格:“一旦她自己觉得准备好了,就特别果断干脆。”备战本届墨西哥世界杯的射击队阵容中,宁波体育运动学校的虞利华担任国家队教练,他也正是当年培养出江浩俊、王成意、康宏伟等甬籍名将的教练员。春节前后在天津集训期间,虞利华当然对“自家弟子”徐红颇多关照。虞利华对徐红的评价是:“有个性,有思想。和大多数队员相比,她的决赛能力更强。去年12月世界杯选拔赛,总共两场比赛,第一场资格赛她打得很悬,第八名进去的。但在决赛中充分发挥了水平,最终入选国家队名单。”  

  虞利华此次也以国家队教练身份前往世界杯赛场。“前段时间在国家队,徐红都是和男队员一起训练,相互较劲,她状态不错,也很稳定。”他告诉记者,此前的女子气步枪60发个人项目比赛中,不是徐红表现不好,而是夺冠的罗马尼亚选手发挥得实在太出色。资格赛徐红位列第四进入决赛,决赛中她把成绩追上去了,连续打出了两个10.8环,最后十枪105.1环,对于女选手来说不低,但总成绩还是比罗马尼亚选手差了0.5环。  

  昨天混合团体决战,徐红、陈克多以资格赛第二名进入决赛,最终又是后来居上,徐红的个人总成绩达到了253.4环。“这个成绩如果单独计算也已经超过了世界纪录。”虞利华说。  

  3 虽然紧张但创下世界纪录  

  “去墨西哥之前,我和徐红交流过,感觉她还是有点心理压力的。毕竟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我告诉她紧张是正常的。”江浩俊一直鼓励徐红轻松上阵,“我说你还这么年轻,即使这次打不好也可以积累经验,以后有的是机会。”  

  本届世界杯是国际射联对女子气步枪项目改革后的第一次比赛,以前女子气步枪资格赛只打40发,改制之后和男子一样打60发。所以谁打出了最好成绩,世界纪录就是谁的,这对选手们是机会也是无形的压力。第一天试射时,徐红还遇到过“0环”的意外,更是增添了紧张气氛。“徐红打出0环,大家非常紧张,因为语言问题,和组委会沟通了半天,才发现是子弹出了问题。”场外观战的虞利华也着实心跳了一回。  

  随后的个人赛中,虞利华又看出了徐红的波动,资格赛打完就把她叫到场边交流了一番。“我感觉她明显紧张了,没有完全投入进去,注意力不够集中,就特意和她聊了两句。结果她自己也说,左腿一直在抖。聊过后她放松多了,后面决赛几枪越打越好。”  

  到了昨天混合团体决赛又是一波三折:由于组委会班车要经停多处运动员宾馆,虞利华和徐红、陈克多为了尽快到达赛场选择打出租车,但是出租车开错了方向。匆匆赶到赛场后,发现徐红的靶位灯光不亮,又赶紧找裁判交涉要求换靶位。裁判把徐红的靶位换了,德国队教练又抗议“为什么中国两名队员不在相邻的靶位”,然后又重新换位置……“真是应了好事多磨的说法。”虞利华说,从结果来看,徐红和陈克多都表现出了很好的心理调控能力,最后创下世界纪录。  

  4 瞄准亚运会和奥运会目标  

  昨天徐红夺冠后,虞利华马上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现场图片,其中一张是徐红、陈克多接受电视记者采访。记者问虞利华,徐红对着镜头做了怎样的总结?“当时是墨西哥电视台采访,因为语言问题还是临时找的翻译。记者问他们是怎样创造世界纪录的,徐红表述的主要意思是:团体项目要靠互相信任、互相配合,然后每个人专注地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两个人都打出好成绩的话,团体成绩自然就好了。”  

  虞利华还向记者表示:“总体来说,这次比赛除了两块奖牌,徐红应该还有很多收获,她自己也开玩笑说,‘这下打了一针强心剂’。以前她打资格赛经常状态不好,从去年底进国家队集训以来逐渐好转,这次世界杯上没有出现大的惊险状况。另外,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也给她增加了经验和信心,比赛后我们交流探讨了一些问题,比如我说,下次比赛你背后观众席上就不一定刚好有教练坐着,到时候场上出现什么意外情况就要完全靠你自己去解决,心态也要靠你自己调整……”  

  对徐红来说,本届世界杯一金一银的成绩将成为新的起点,接下来的亚运会乃至2020年东京奥运会都将是她瞄准的目标,尤其是混合团体已经成为奥运会新设项目。完成本次世界杯后,徐红近期的大赛目标是8月份在印尼举行的亚运会和9月份在韩国举行的世界锦标赛。“参加亚运会和世锦赛都要另外选拔的,不过这次世界杯成绩对徐红来说可以加分,接下来只要全国锦标赛等几项比赛中继续有稳定的表现,那么机会就很大。”虞利华说。  

  徐红也是继王成意和康宏伟之后,宁波体育运动学校培养的又一名获得世界冠军的气步枪选手。多哈、广州、仁川,最近三届亚运会上,王成意和康宏伟总共为宁波捧回6枚金牌,作为新星,徐红将“接过前辈的枪”,争取延续金牌入账。

标签:收获;第一次;世界杯;世界纪录;亚运会;夺冠;女子气步枪;决赛;射击;资格赛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