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狗狗健美比赛,他们乐在其中
2018-04-06 02:15: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琼 李颖 叶琛欣

  胡依行在比赛中。

  浙江在线4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琼 李颖 通讯员 叶琛欣)3月底,今年杭州第一场汪星人“健美比赛”在杭州余杭北沙西路20号的篮球馆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只狗狗在这里展开了3天的比拼,比赛内容包括比身段、比跑姿,还要看专注力……现场的围栏边站满了观众,甚至还有人专门牵着自家的宠物狗过来观赛,热闹程度丝毫不逊色人类的健美比赛。

  近两年来,这样的宠物狗“健美比赛”在杭州每年都有二三十场。在赛场上活跃的,不只是狗狗,还有犬主人、指导手、美容师……因为这些比赛的兴起,狗狗有了“上台比武”的机会,很多人的生活也因此而改变。

  养狗比养孩子还操心

  参赛全自费,赢了还没奖金

  沈国民是杭州一家公司的董事长,但他还有另外一个看起来八杆子打不着的头衔——杭州市犬业运动协会的会长,这个协会主要负责的,就是承办犬类“健美比赛”、训练参赛犬和助疗犬。

  沈国民是个边境牧羊犬的“发烧友”,一共养了36只。协会办公室最显眼的一面墙上,挂满了各种参赛犬获奖的照片,赛犬拿到冠军之后一般需要和主人拍一张合照,类似于人类世界领奖之后的合影留念。每一张照片上的故事,沈国民都能娓娓道来,那神情就像一个骄傲的家长,在向你展示自己优秀的孩子。

  “其实养赛犬可能比养孩子操的心更大,你要时刻关注它的状态,不能热着,不能淋雨,淋了雨要马上帮它弄干。”沈国民口中说着麻烦,但从他的表情里,你压根感觉不到他的抱怨,他基本每天都会留出两个小时和狗待在一起。

  都知道养宠物不便宜,但养赛犬的花费其实更惊人。“赛犬除了吃狗粮,一周还要吃一次三文鱼。它们专用的沐浴露,300毫升的一瓶要1000多块,比我们自己用的好多了。有时候到各地参赛一般需要自驾或者坐飞机托运,去美国的话两条狗单程就要花30000元。”去年沈国民光是带着自己的5条狗去美国参加比赛,就花掉了大约50万。

  沈国民带着狗狗参加的这些比赛,参赛要自己花钱,获奖了也没有一分钱的奖金,但他依然乐此不疲。他觉得,“得奖时的那种成就感是其他东西没法比的,就像是自己的孩子拿到了国际大奖。”

  狗比赛人也不轻松

  一天至少要跑五公里

  带着赛犬参加比赛的人一般被称为“指导手”,指导手可以是犬主人,也可以由犬主人委托专业的指导手上场。职业指导手在赛前就需要负责训练和打理赛犬,比赛现场则负责指引狗狗完成整个参赛流程。

  已经年过50的胡依行差不多是国内最早一批接触犬类比赛的人,自己养了6只狗,当了十多年的业余指导手,被圈内的朋友称为“狗痴”。胡依行平时在上海工作,大部分周末都会带着狗狗各地跑参加比赛,一年大概要参加25-30场比赛。

  “我把狗狗当作家庭的一分子,因为有了狗狗和比赛,也让我更加注意自己的身材和健康。虽然比赛的主角是狗狗,但如果指导手自己身材都很臃肿,自然很影响欣赏。所以有的时候可能我懒得出门,但一想到它们马上要比赛了,要保持运动量,就会带它们出门去跑跑。”

  胡依行说,带着赛犬出门并不轻松,一般一天要跑至少五公里,一边跑还要一边注意它的步伐,或者在过程中突然停下来,让它保持站姿。所以那么多年下来,胡依行说,不光狗狗的身材很好,他保持得也不错。

  胡依行说:“我的孩子在国外,狗狗带给我的就是陪伴,我把它们当成我自己的孩子,这是一种最无私不求回报的陪伴,毕竟它们的世界就只有你。”

  指导手年薪可达百万

  有人十几岁就入行了

  指导手是一个高薪工作,据沈国民介绍,“现在指导手牵一条赛犬参加一场比赛的收费大约在500-800元,1个指导手最多能牵20条赛犬,现在基本每个周末在世界各地都有比赛。再加上还有委托训练的费用1条赛犬1个月在3000-6000元。满打满算下来,赚得多的指导手年薪是可以上百万的。”有不少人小小年纪就开始活跃在这些汪星人的赛场上,被称作“少儿指导手”。

  杭州的90后小伙沈浩(化名)曾经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喜欢狗,沈浩很小就开始有意识地学习养狗的知识,12岁就开始带狗上场比赛,十五六岁成为半职业的指导手。最开始,他靠看视频和书来自学,后来请了专业的老师学习。为了参赛,沈浩除了带着狗做跑步、骑自行车等训练,有时候还和狗狗一起睡。“那时候身边热衷于这个的人很多,不过和我一样的同龄人倒是很少。”沈浩说,当指导手爸爸妈妈虽然不支持,但也没反对。

  赛犬指导手这个身份贯穿了沈浩的整个少年时代,所以说起狗狗,他说:“我习惯用‘他’而不是‘它’来代称狗,因为和他们相处很简单真诚。”

  尽管这是一份高薪的工作,小沈却选择在四五年前退出,改行做起了服装生意,至于原因,他说:“我还是不想把指导手当作一个职业,而想把它变成一个爱好和学问。”

标签:孩子;比赛;健美比赛;国民;年薪;奖金;杭州;主人;身材;宠物狗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