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文化礼堂成浙江全民健身"新地标" 体育惠民带来满满幸福感
2018-05-09 08:38: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成竞 通讯员 薛原

QQ图片20180508130602.jpg

图片来源:柯桥教体局

  浙江在线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成竞 通讯员 薛原)“晚饭后,我们喜欢聚集在这里,舞蹈、健身、聊天……邻里之间的交流多了,关系也越来越和谐了。”瓯海高翔村村民陈阿姨连声夸着文化礼堂开展健身活动的好处。

  “五一”小长假前夕,瓯海高翔村文化礼堂,新桥街道综合文化站主办的公益“三步踩”培训,点燃了高翔村村民的健身热情。跟随着动感的音乐,跳着韵律十足的步伐,浓郁的健身氛围让村民们在其中感受跳舞的乐趣,既锻炼了身体,也饱足了眼福。

  在瓯海,文化礼堂除了能让邻里乡亲齐聚一堂专心听讲学习知识,让爷爷奶奶坐在前排笑容满面观看演出外,还有更多不一样的“打开方式”。 比如三浃文化礼堂与新桥乒乓球俱乐部开展乒乓球赛、金蟾文化礼堂举办门球培训班、新瓯文化礼堂组织城市太极与夜跑……一场场形式多样的健身活动演绎着体育惠民在瓯海的生动实践。

  像瓯海这样,不断充实文化礼堂内涵,打造多姿多彩、富有活力的体育文化新生态的,在全省并不少见。近年来,体育在助力乡村振兴、美丽浙江建设上所发挥的作用已愈发明显,而全省广泛开展建设的农村文化礼堂,成了新载体和新平台。

  根据2017年度浙江农村文化礼堂全国影响力及口碑指数白皮书中显示,截止2017年底全省已建成7916个文化礼堂,到2020年,全省要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万个,覆盖80%的农村人口;77.17%的网民对于浙江文化礼堂的建设持正面态度,认为文化礼堂活动类型丰富有特色,提升了基层群众生活质量。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大部分文化礼堂都配套体育健身的功能,礼堂成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新地标”,文化礼堂“体育惠民”的落实,给村民带来满满幸福感。

  事实上,早在2013年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启动以来,浙江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民俗体育文化相融合的发展战略就已经全面动员、广泛开展起来。5年来,不仅省内文化礼堂的数量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增长,功能也更全面,农村文化礼堂已从单一的文化活动载体,转变为集体育休闲、全民健身、艺术表演为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全省范围内的例子不胜枚举:临安上田村于2012年建立了浙江第一个综合型村级文化礼堂,其中重点打造的武术廊,让当地的武术发烧友有了展示才华、交流互动的舞台。

  此外,乡村文化礼堂还具有挖掘传统体育游戏项目、传承民俗体育文化的作用,比如临安湍口镇的转碗、淳安的舞龙、建德的赛龙舟,都通过当地文化礼堂为聚集地,发挥地域传统体育特色,既受老百姓欢迎,又具有一定的文化保护价值。

  目前,全省文化礼堂建设的脚步依旧,比如义乌,提出“2020年建成文化礼堂319家以上”的目标。义乌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还要继续发挥文化礼堂传承优秀文化、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的重要作用,将文化礼堂建成义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群众精神家园的重要阵地。今后,不断融合重点体育元素,让群众体育生活日益丰富,文明道德素质日益提升,是接下来文化礼堂建设的动力和源泉。

标签:体育;体育文化;新地标;文化礼堂;健身;健身活动 编辑:朱戈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