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电竞产业如何破局?浙江多管齐下亮高招
2018-06-01 06:59:5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上周,是属于中国电竞的一周——中国两支电竞战队分别包揽了英雄联盟和DOTA2的世界冠军,而在30日召开的中国电竞产业大会国家会议上,一句“中国电竞从2017年开始进入了爆发期,整体市场规模突破650亿元。”更是让这个市场迎来了沸点。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电竞市场目前主要集中在游戏消费领域,包括赛事门票、周边以及赞助、广告等企业围绕赛事产生的电竞生态市场整体规模较小,在2017年为50亿元,仅占整体规模的7.5%。这一现象在全国各省的电竞领域,都是一个“共性问题”。

  在我省,电竞产业疆域不断开拓的同时,如何保持平衡发展,也不可忽视。“其实,从投入产出比来说,电竞周边产业确实不容易突破瓶颈。但另一方面,目前我省的电竞小镇不断兴起,赛事不断升级,可以从电竞文化的层面上,带动粉丝消费经济,为电竞周边产业的质变创造条件。”省电子竞技协会秘书长金考生表示,杭州电竞小镇已经引进了LGD等俱乐部战队和各大电竞、泛娱乐企业,完成了产业链的一部分,还需要培养出可持续经营的商业模式,将引进企业的资源整合一起抱团发展,以点带面,让整个电竞行业活起来。

  金考生认为,采用全产业链融合模式,还可以将动漫产业、科技产业与电竞产业强强联合,将市场做大,互利共赢,“杭州国际动漫节上,充盈了电竞产业元素,本来动漫、电竞不分家,两类受众重合度很大,联动效应则能大幅度促进电竞周边产业的突破。”

  另一方面,省内的电竞职业俱乐部近年来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既依托战绩出众,打造自己的电竞明星选手,也能带动电竞周边。在义乌,每年国际电竞大赛的举办,让当地的电竞市场蓬勃发展,义乌市电子竞技协会副秘书长、义乌女子电竞俱乐部创始人吴潇翔坦言,电竞周边其实与足球、篮球等产业周边的道理异曲同工,“像欧冠级别的足球俱乐部,必定能带动周边产业,小到球衣、横幅,大到房地产、工业,关注度有了,赛事门票、赞助、广告就会不请自来;电竞也一样,俱乐部成绩好了,出明星了,何愁周边经济不火?”

  目前,运营、竞技一体化成为很多俱乐部的常态模式,也是发展趋势。不过,电竞大俱乐部和小俱乐部之间的差距不小,有的生存问题都不能解决。金考生认为,政府扶持+企业联合,用“整体带动个体、全面带动局部”的模式,电竞行业将渐入佳境、平衡发展。

标签:俱乐部;周边产业;考生;电子竞技;赛事门票;产业链;产业大会;国家会议;小镇;沸点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