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他的躯体残疾,心理却如此阳光,运动人生比多数人更丰富多彩
衢州“钢铁侠”,独腿飞上天
2018-06-04 23:34:41 来源:浙江在线 李颖 王琼 叶琛欣

  浙江在线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颖 王琼 通讯员 叶琛欣)富阳桐洲岛杭州亚联飞行营地,最近来了一个不寻常的挑战者——24岁独腿小伙周鑫涛,他装着钢铁义肢,独自完成了这一次的飞行,“基地的海鹏教练告诉我,我是国内第一个完全靠自己能力飞滑翔伞上天的义肢飞行员!”周鑫涛兴奋地告诉钱报记者。

  一条腿的人生,对有的人来说是灰色的,但24岁的衢州小伙周鑫涛却过得“很酷”,滑雪、游泳、爬山、骑车、轮滑、滑板,甚至和朋友们一起踢足球……“我可以完成很多别人觉得做不到的事。”周鑫涛这么说。

  装义肢飞滑翔伞上天的第一人

  记者联系上周鑫涛时,他还沉浸在完成这次飞行的喜悦中,7天的训练,各种课程,他终于完成了一次全新的挑战,“飞上天以后,风在耳边吹过,俯瞰风景觉得自己就像一只雄鹰,在展翅翱翔!飞完之后,基地的海鹏教练告诉我,我是国内第一个完全靠自己能力飞滑翔伞上天的义肢飞行员!那时候的感觉,就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觉得自己又探索了一个新的极限运动。”

  周鑫涛说,这次跑去挑战滑翔伞,“最初是我的女朋友看到了飞行基地的免费招募信息,问我要不要去尝试一下,我了解了一下滑翔伞这个运动,觉得自己可以做到,同时也想挑战一下自己,就报名了,没想到最后居然成功了。”

  独立完成一次滑翔伞首飞,对普通人来说都不简单,更不要说对失去一条腿的周鑫涛,“一般运动两个小时左右,义肢和皮肤接触的地方就会磨得生疼。地面控伞练习的时候,义肢会和皮肤摩擦,义肢硅胶套又比较闷,里面经常会有汗液堆积,所以得时不时脱了清理一下重新穿。”所以,在周鑫涛的装备里头有不少特殊装备,“汗液抑制剂以及适合不同运动的义肢。滑雪、跑步、骑行都有专门的义肢,每次去参加不同的运动之前,我都需要事先考虑好需要带哪些义肢。”

  小伙“玩”进了滑雪国家队

  15岁以前,周鑫涛是衢州青少年游泳队的一员,“如果没有意外,可能会往专业游泳运动员的方向发展。”但一场车祸,他的右小腿膝关节以下被截肢。

  车祸之后的周鑫涛,在周围人担心的眼神中,意外地没有消沉,“车祸之后,其实想证明给别人看,我仍然可以完成很多别人觉得做不到的事。”周鑫涛说。

  之后的周鑫涛虽然不能进行专业训练,但“玩”得特别精彩,游泳、爬山、骑车、旱冰、滑板,甚至和朋友们一起踢足球……“刚开始我也像很多残疾朋友一样,隐藏自己的义肢,一直穿长裤,在学校里很多人认识我,但却不知道我穿着义肢,有时走得好,别人也就不觉得我腿部残疾。”

  周鑫涛说,直到因为被浙江省残疾人公路自行车队选中,他才慢慢习惯在众人面前露出义肢,对于这条不一样的腿,现在周鑫涛的评价是:“觉得非常帅、非常酷,朋友都叫我钢铁侠。”

  这个“钢铁侠”,去年6月被省残联推荐参加了全国残疾人雪上项目训练营选拔,以综合成绩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国家高山滑雪单板残疾人集训队。“那是我第一次站上雪场,一下子就爱上了。”今年1月,雪上训练不到一个月的周鑫涛在全国残疾人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锦标赛中,拿到了单板滑雪肢体残疾组障碍追逐第五名、回转项目第六名。周鑫涛在朋友圈里写道,“去了大山雪场,感觉就是到了天堂。疯了,疯了……”

  玩这么多的运动,周鑫涛说并不像很多人想象中一般烧钱,费用靠专业训练的补贴和业余时间当教练积攒已经可以支撑。“我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读大学期间每个月会给我一些生活费,训练休息期,还会当游泳教练赚点装备钱,但攒下来的钱我基本都花在运动上了。在省自行车队和滑雪国家队训练,每天都有补贴,虽然不多,但每项运动对我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和经历,而这些是拿多少钱都买不到的。”最贵的其实是周鑫涛的各种义肢装备,“先后有两家公司为我提供了义肢的赞助。运动义肢价格比较昂贵的,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个人其实没有办法承担。”

  接下来,周鑫涛马上要开始新一季的集训,为2022年的冬残奥会做准备,他穿着他独特的钢铁战靴,去迎接属于他的新征程了!

标签:义肢;滑翔伞;残疾人;教练;国家队;飞行员;高山滑雪;基地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