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世界杯处处可见“中国制造”
2018-07-06 19:32:19 来源:南方日报 朱小龙 邱江剑

  原标题:世界杯处处可见“中国制造”

  由国际足联授权制作的大力神杯纪念品在东莞生产。 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中国足球长期无缘世界杯决赛圈,但中国制造几乎从未缺席。从当年南非世界杯响彻云霄的呜呜祖拉,到今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吉祥物“扎比瓦卡”,再到多家中国品牌亮相世界杯赛场,成为世界杯官方赞助商,世界杯的历史,也是一部“中国制造”的进化史。

  广东制造亮相世界杯赛场

  在世界杯开始之前,南方日报记者就曾经走访位于东莞的伟光集团,它正是生产世界杯特许授权纪念品的企业。从2010年南非世界杯开始,伟光集团就拥有FIFA直接授权,通过多届赛事的合作,伟光也由开始的简单代工生产,进而获得更多自主,参与到纪念品的设计方案当中来,并且凭借多年累积下来的营销和渠道优势进行销售。

  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伟光集团生产了20多种相关特许授权产品,产品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销售。据了解,伟光集团本届世界杯的授权商品产量超过150万件,销售额在2亿元左右。产品包括钥匙圈、徽章、纪念笔、马克杯、打火机以及雪茄系列,其中最受欢迎的则是世界杯纪念金杯。

  伟光集团相关业务负责人简凯平告诉记者,纪念金杯共分15cm、10cm和7cm三种尺寸,而15cm也是FIFA授权制造的金杯最大尺寸,“所以如果你在市面上看到比这更大的世界杯金杯,一定不是授权产品”。

  他还告诉记者,其实每一届的金杯纪念品都会有一些微小的改动,“比如海洋以及陆地的一些比例,包括你注意不到的人物的面部表情。所以,说不定真的那个世界杯金杯也会有一些改动?”

  除了纪念品、钥匙扣这些小物件外,世界杯场馆的空调、定制手机等,同样闪耀着“广东制造”的身影。据了解,本届俄罗斯足球世界杯场馆共12座,佛山的美的空调就中标了包括决赛场馆卢日尼基体育场在内的7个场馆中央空调,成为中标数量最多的中国品牌。此外,珠海的格力电器也与世界杯结缘,成为摩尔多瓦竞技场使用的唯一冷水机组品牌,让中国自主研发的大型空调机组再度亮相世界舞台。

  小龙虾漂洋过海

  世界杯也成为中国农产品进军俄罗斯这样的海外市场的敲门砖。早在世界杯开幕以前,“中国小龙虾进军俄罗斯”就成为网络热议话题。

  不过,小龙虾真正抵达俄罗斯已经是在淘汰赛开打后。这些来自湖北的小龙虾5月31日从武汉启程,沿着中欧班列“出征”莫斯科,6月28日最终抵达。

  小龙虾“出征”俄罗斯世界杯项目的负责人、阿里巴巴大农业发展部营销专家王教洋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为了最终实现这个小龙虾进军世界杯的构想付出了很多。

  “俄罗斯对水产品的准入标准是非常严格的,可以说是全球最严格的。首先,出口的商家必须在欧盟注册,并取得欧盟备案号,就是要求出口的工厂在质量、标准、实力上都非常强。其次,拿了欧盟的备案号后,俄罗斯方面还要求必须在俄罗斯国内也有备案号。第三,在俄罗斯的进口商方面,同样也得有这样的资质。”办这些资质非常复杂,俄罗斯进口商说正常办理这些手续最快也要3个月,“但我们在一个月的时间就把所有的手续办完了。”王教洋说。

  在小龙虾抵达俄罗斯后,同样花费了几天的时间,才成功抵达进口商的仓库。不过,王教洋认为这样的流程走下来,虽然非常辛苦、繁琐,但具有重大的意义,“通过这次小龙虾出口俄罗斯,以后对中国农产品出口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我们都可以说是熟门熟路了。”

  10万小龙虾运到莫斯科,其实只是个象征意义的尝试,让俄罗斯人了解到中国小龙虾的存在。有数据显示,北京的簋街在旺季时一晚就能消耗约40万只小龙虾。

  王教洋希望未来能够打响中国农产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将中国饮食文化带给全世界。“大家都知道智利的车厘子、泰国的芒果、新西兰的奇异果,但却很少人说中国的小龙虾、中国的百香果、中国的高端蔬菜,未来这便是我们的方向。”

  中国制造内涵更丰富

  如今,“中国制造”已经远远不止于简单的纪念品或是吉祥物。从上届巴西世界杯开始,主要赛场城市的基建和交通项目中,都已经有中国企业的身影。

  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公司研制的首批油电混合新能源公交客车,在巴西世界杯主办城市之一帕拉纳州首府库里蒂巴市上线运营,在世界杯比赛期间担负繁忙的机场至市区的公共交通运输任务。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世界杯国家体育场和位于西部城市库亚巴的潘塔纳尔世界杯体育场改建工程中,主导施工的是来自三一重工的起重机。

  到了本届俄罗斯世界杯,中国赞助商从四年前唯一的英利一家跃增至7家。在莫斯科主赛场卢日尼基体育场外,万达、VIVO、海信等主赞助商的展台被放置在最显眼的位置。除此之外,还有雅迪、帝牌作为区域支持伙伴。

  英国《卫报》的一篇文章说,今年夏天去看世界杯的球迷,会看中国电视机、用中国手机、坐中国电动滑板车以及喝着中国奶制品。

  此次,记者乘坐世界杯专列从莫斯科抵达喀山用了将近13个小时,但未来这个时间将会被缩短到3.5小时。中俄将就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进行合作,该项目计划于2018年第4季度开工并于2024年建成。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朱小龙 邱江剑 发自 喀山

标签:世界杯;中国制造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