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亚运倒计时23天
亚运倒计时23天|第一枚亚运邮票居然不是出自首届东道主?
2018-07-27 01:25:04 来源:浙江在线 成竞

  【开栏的话】第十八届亚洲运动会将于8月18日至9月2日在印尼雅加达举行。自亚运会开幕倒计时30天开始,浙江在线特别策划,每天推出一篇“亚运小百科”,从申办故事聊到城市人文,有体育明星,也有美食、黑科技,让你全方位感受亚运的文化和魅力。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成竞 综合 中国邮政报)亚运会邮票是各个亚运会主办国家为了纪念本国举行的亚运会而发行的纪念邮票,一般包括当届亚运会的会徽、吉祥物、体育场馆、体育项目等图案。

  你会不会认为,亚运会第一枚纪念邮票,肯定来自于首届举办亚运会的东道主国家?那你就错了。

  第一届亚运会于1951年3月4日—10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派出以吴学谦为团长的代表团参观了运动会。东道主印度发行了一套2枚同图异色的纪念邮票,为火炬和印度地图(图1)。可是,这套邮票在亚运会举行时并未发行,而是在会后补发的。

  第一枚亚运会纪念邮票则是印度尼西亚先期于同年1月2日发行的,一套5枚,同图异值,主图为燃烧的火炬和奥运五环(图2)。这是第一套亚运会纪念邮票,也是第一套亚运会附捐邮票,面值分别为5+3分、10+5分、20+5分、30+5分、35+10分。

1.jpg

  首届亚运会举办至今从未中断过,而为亚运会发行的邮票也始于1951年,迄今67年已诞生了许多“之最”。

  发行亚运会邮票最多的国家,印尼,先后在第1届、第4届和第13届亚运会共发行亚运邮票3套(7组)共32枚之多。

  最早的亚运会会徽邮票,1954年马尼拉第二届亚运会时,东道国菲律宾发行了一套3枚邮票,主图为体育项目,票角还首次出现了以太阳为中心的亚运会会徽(亚运会联合会标志)。

  最早的亚运会吉祥物邮票,印度为1982年新德里第九届亚运会发行了7组12枚邮票,其中第一组2枚中有1枚的图案为吉祥物小象与曲棍球比赛的剪影。

  最早的亚运会场馆邮票,东京举办了1958年第三届亚运会,日本为此发行邮票一套4枚,其中1枚的主图为东京国立竞技场,它也是本届亚运会的主体育场。

  最早的亚运会庆祝邮票,1986年汉城(今首尔)第十届亚运会闭幕后,韩国发行了1枚庆祝亚运会成功举办的邮票小型张,主图为主会场开幕式盛况。

  最早的亚运会邮展邮票,中国在1990年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前,发行了1枚无编号《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集邮展览》邮票小型张,主图为手拿五环气球的吉祥物熊猫“盼盼”。

  枚数最多的亚运会邮票,1962年第四届亚运会在雅加达举行,印度尼西亚发行了24枚纪念邮票,其中体育项目图16枚、雅加达城市建筑图5枚、人物图3枚。

  枚数最少的亚运会邮票,釜山于2002年举办了第十四届亚运会,韩国仅为这次盛会发行了2枚纪念邮票小型张,这也是历届亚运会东道国首次单独发行小型张。

标签:亚运会;发行;邮票;雅加达;印尼;印尼雅加达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