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亚运倒计时21天
亚运倒计时21天|我国首个亚运冠军是谁?
2018-07-29 03:06:07 来源:浙江在线 成竞

  【开栏的话】第十八届亚洲运动会将于8月18日至9月2日在印尼雅加达举行。自亚运会开幕倒计时30天开始,浙江在线特别策划,每天推出一篇“亚运小百科”,从申办故事聊到城市人文,有体育明星,也有美食、黑科技,让你全方位感受亚运的文化和魅力。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成竞 综合 河南日报 河南商报 体坛报)1974年的德黑兰,印记下中国体育迈入亚运会的第一步。当时,正是苏之渤,在第七届亚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摘得亚运史上首枚金牌,这枚男子小口径手枪慢射个人金牌,也是那届亚运会决出的第一枚金牌。

  1974年9月2日上午9时,第七届亚运会手枪慢射比赛在德黑兰阿里亚梅尔体育中心射击场展开。

  由祁克发、苏之渤等4人组成的中国射击队在比赛刚开始由于经验不足,有点紧张,打得不够理想,但是他们很快镇定下来,一枪一枪地打,使成绩逐步赶了上来。在比赛的前一夜,苏之渤心理压力有点大,在床上翻来覆去想技术动作,想得几乎失眠。

  在比赛中,苏之渤出枪很快,提前5分钟就打完了全部子弹,成绩为552环,排名稍稍领先于日本队的大畑政修。而大畑政修在最后时刻出现失误,最终打了550环。

于是,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亚运比赛的第一枚金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冉冉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嘹亮响起之际,终于挂在了中国选手的胸前。
  消息传出,各国代表团对中国运动员刮目相看,中国国内也是一片欢腾。

Img314397489.jpg

苏之渤

  “拿到了金牌心里很激动,当时围上来很多记者,也就是问问心情感想什么的,”苏之渤说:“那届亚运会我拿了三金一铜,回国后给我发了张奖状,当时的河南省委书记还号召向我学习。1978年亚运会我又拿了金牌,回来后第一次奖了300元钱,感觉很不错了。”

  当时的国家射击队条件非常艰苦,运动员使用枪械的质量都无法保证,据苏之渤说,他们那时是边训练边修枪,与德国和苏联造的比赛枪械比,苏之渤他们手中的只能算是“老套筒”。也就是拿着这样的“老套筒”,苏之渤他们走上了亚运会的赛场。

  从事射击运动17年之后,1984年,苏之渤退役回到河南省体委,1997年调入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如今,人们常常提起许海峰在1984年奥运会上的“破天荒”之举;而1974年,在那个特殊年代里,中国体育能够重返亚洲舞台,一举拿下首金,并占据总分前三之位,同样极富开创意义。

  此后,中国体育真正开始了“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征程。

标签:亚运会;苏之渤;金牌 编辑:朱戈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