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亚运倒计时9天
亚运倒计时9天|颁奖典礼上 运动员为啥都喜欢咬金牌?
2018-08-09 08:26:23 来源:浙江在线 成竞

  【开栏的话】第十八届亚洲运动会将于8月18日至9月2日在印尼雅加达举行。自亚运会开幕倒计时30天开始,浙江在线特别策划,每天推出一篇“亚运小百科”,从申办故事聊到城市人文,有体育明星,也有美食、黑科技,让你全方位感受亚运的文化和魅力。

  浙江在线8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成竞 综合 新华网 沈阳日报 京华时报)咬着金牌合影留念,是许多运动员站上冠军领奖台后的经典动作。对于从来没有走上过颁奖台的小编来说,实在无法理解为什么运动员对于“品尝”金牌的滋味如此热衷,难道,金牌里面是巧克力或者牛肉干?

timg (1).jpg

  据《京华时报》报道,奥运赛场上第一个咬金牌的人,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一名美国游泳运动员,当时,他获得冠军后将金牌放在口中,并使劲地用牙咬了一口,这一场景被许多摄影师抓拍到。

  这位运动员解释说,当时他看到那么多的摄影记者用镜头对着他,他只为了制造一个小小的花絮,灵机一动就想到了这个动作。

  不过,有一种说法是,检验金牌是不是真的,咬一下就知道了,如果是纯金,金牌上会有牙印。

  可惜,奥运金牌不是纯金的。国际奥林匹克历史学家协会秘书长托尼·拜凯尔克表示:“只有1912年的奥运金牌才是纯金的,之后的‘金牌’大部分都是以白银镀金材料制成的。”

timg (2).jpg

  这一点在《奥林匹克宪章》中也有规定。1978年制定的宪章里提到:奥利匹克奖牌直径至少为60毫米,厚3厘米;金牌是由纯度92.5%的银制成的,表面镀金至少为纯金6克;银牌和铜牌则是按其名称用银和铜制成的(亚运会也适用)。

  心理学方面的专家对为何运动员爱咬金牌也有自己的看法。美国天普大学心理学教授法利说:“咬痕就像我们的指纹一样独一无二。在奖牌上留下咬痕,就好像把自己铭刻在上面,由此与自己的成就之间建立起某种情感的联结。”

  咬金牌的传统也曾造成意外,在2010温哥华冬奥中赢得仰式雪橇银牌的德国选手默勒(David Moeller),就在拍照时不小心咬断了他的门牙。

标签:金牌;亚运会;纯金 编辑:朱戈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