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台州电力职工裘加涛与篮球的不解之缘
2018-08-15 08:02:55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王宇怀

  日前,走进台州市少年体校篮球馆,一场台州市机关篮球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裘加涛在一次快攻中完成全场一条龙,引得全场喝彩。这位身高1.96米的大个子在场上可以说是无所不能,积极的拼抢篮板、精准的中距离投篮、及时的策应助攻,帮助台州发电篮球队最终战胜了对手台州公交篮球队。

20180815d64159ac1db0411596c13f420b481b5c.png

  伤病让他与梦想擦肩而过

  裘加涛在小学时就和篮球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一直是他的梦想。小学毕业后,他便进入了浙江临海回浦中学进行篮球训练,他曾帮助球队拿下中国高中篮球联赛浙江赛区三连冠。毕业后,他来到华北电力大学继续追寻他的篮球梦,他跟随校队进入CUBA。裘加涛告诉记者:“第一次代表球队参加CUBA时,自己非常兴奋,感觉自己离职业篮球更近了。”

  CUBA曾涌现出韩德君、曾令旭等一系列优秀球员,之后转战CBA征战。这些成功故事无时不刻激励着裘加涛一直为梦想奋斗,然而日复一日刻苦地训练,在一次练习中,膝盖严重受伤,职业球员梦想不得不就此放弃。

  进入电力系统继续施展才华

  职业球员的大门关闭,并没有令裘加涛泄气。身为一名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大学毕业他进入浙江能源集团台州发电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电力职工。当他得知单位要组织篮球队参加台州机关篮球联赛的消息时,他兴奋不已,马上就去报名参加了单位的球队。

  进入球队,他马上成为了球队的主心骨。在场下,他与同事们分享专业科学的篮球训练方式,带领他们进行训练,纠正错误的动作。短短几周,球队的面貌焕然一新。裘加涛说:“作为篮球队里的新成员,单位里的新同事,通过篮球我很快融入了球队。我希望能通过我之前的比赛经验和专业知识为单位为球队做更多的贡献。”

  到了赛场上,台州电力队在他的带领下势不可挡,每个人各司其职,战术布置井井有条,打得有声有色。当然,他绝对是全场比赛最耀眼的明星。每次比赛他进场的时候,一旁的观众就开始交头接耳:“快看,快看,那个会扣篮的小伙子来了,看看他今天能不能扣一个。”

  工作之余做好公益篮球培训

  裘加涛经常要值夜班。每次值完夜班,第二天下午他都会去朋友开办的少年篮球训练营,为小朋友们做公益篮球培训。裘加涛笑着说:“我是来给我的好兄弟帮帮忙,也通过打打篮球调整一下自己紧张工作之后的疲劳状态。”

  在训练营中,他是小朋友们崇拜的偶像,也是这群小朋友们的启蒙老师。他时常会碰到一些不遵守纪律、打闹的小朋友。裘加涛自有妙招,凡是认真训练的小朋友可以获得被他高高托起完成扣篮的机会,每次他上训练课时,小朋友都训练得更外认真。“很多小朋友和他一样,喜欢篮球,热爱篮球运动,甚至也有梦想成为职业球员,我希望通过自己教学,包括分享自己的篮球故事,让他们能更真实地感受到篮球这项运动的魅力。”

标签:裘加涛;篮球;台州;篮球队;梦想;篮球联赛;球队;台州市;职业球员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