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落幕 丁立人获胜 等级分再创纪录
2018-08-16 07:47:27 来源:浙江智力运动微信号

  8月14日傍晚,在温州华侨饭店进行的2018年“心桥杯”中国·温州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战罢第四盘棋。中国棋手丁立人完胜保加利亚前世界棋王托帕洛夫,从而以2胜2和,总比分3比1取得对抗赛优胜!与此同时,丁立人实时等级分攀升至2804.2分,再创历史新高!

  8月14日是对抗赛的最后一天,丁立人在前三盘确立了2:1的领先优势,只要战平对手就可以2.5分拿下比赛。开局前丁立人像往常一样,带着从容与淡定来到赛场。托帕洛夫来到赛场,丁立人礼貌地起身跟他握手。与前三盘比赛均战至晚上七八点不同,最后一盘棋丁立人以稳为主,力争平局。而托帕洛夫急于获得胜利,在比赛中下得有点“过分”,被丁立人抓住机会,在晚上6点左右结束战斗。

  这盘棋的战斗在卡塔龙开局中揭开序幕。原本以为积分落后的前世界棋王会将战斗引入复杂,与丁立人拼个昏天黑地。然而事与愿违,执黑的托帕洛夫在开局阶段处理得不理想,让丁立人不但出子领先,而且空间很大,占据了明显的优势。此后,丁立人盯住黑方阵型的弱点,有条不紊地,愉快地展开攻击。托帕洛夫尽管武艺高强,但在局促的局面中难以施展拳脚,很快顾此失彼,滑向失败的深渊。最终丁立人在第一时限来临之前,凭借精彩的两翼突破,锁定胜局。

  丁立人在11日的首盘较量中击败托帕洛夫,实时等级分突破2800分大关,成为历史上首个进入“2800分”俱乐部的中国棋手,而14日的胜利继续让他保持住这一位置。这也是丁立人在四届中国·温州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中,第二次取得胜利。

  凭借本场胜利,丁立人以2胜2和,总比分3比1取得对抗赛优胜,同时丁立人的实时等级分升至2804.2分,再创历史新高!

  赛后,丁立人一走出赛场,就得到了大家的齐声祝贺。丁立人说:“今天开局阶段压缩了对手的活动空间,获得了优势,整盘棋赢得挺顺利的。托帕洛夫Qd8不好,让我有机会封闭他的双象。”

  对抗赛之前,相信很多棋迷都担心丁立人在养伤两个月后能否保持原来的竞技状态。丁立人用出色的表现给出了答案。丁立人用“超乎预期”四个字总结了自己本次对抗赛的整体表现。他说:“赛前我对自己的发挥也没底,能获得这个结果我很满意。对抗赛第一盘棋非常关键,当时双方在时间紧张的时候殊死一搏,感觉自己当时判断正确,抓住了机会。”

  托帕洛夫赛后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也认为第一盘棋输掉后,后面下起来压力会大一些。这几年,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为几位顶尖棋手陆续举办对抗赛,托帕洛夫说这样的计划对于提高中国棋手的水平和经验非常好,“我想,我可能是个很好的对手吧!”托帕洛夫笑着说。

  结束本次对抗赛后,丁立人将继续休养,为9月底的奥赛做准备。后面还有欧俱杯、马恩岛公开赛等一系列赛事。可以肯定是,在9月1日公布的最新等级分中,丁立人将以2804分正式进入“2800俱乐部”,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第14位突破2800分的棋手。

  8月15日上午,2018年中国·温州“心桥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颁奖仪式在市区华侨饭店举行。现场进行颁发奖金、赠送礼品以及签名合影等活动,短短半个多小时的颁奖仪式,内容精彩纷呈。

  15日上午10点不到,丁立人、谭中怡、托帕洛夫、扎格尼泽出现在“变身”为颁奖现场的比赛场地,他们一扫几天来的严肃表情,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比赛非常残酷,一定要分出胜负,很开心能在家乡再次获得胜利。”丁立人赞美托帕洛夫的深厚实力,谦虚地说这次赢得有些运气,随后他拿出一个袋子,通过棋手谷笑冰赠送给托帕洛夫,里面装着两套旗袍,是丁立人妈妈特意挑选的,送“老托”的两个女儿,这让托帕洛夫欣喜不已,用中文连说“谢谢”。

  颁奖活动现场气氛轻松而又活跃,仪式结束后,工作人员拿出纪念扇子,请丁立人、托帕洛夫、谭中怡和扎格尼泽签名、拍照,正在一边当摄影师的温籍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叶荣光不久也被拉入签名的队伍,“特级大师的签名,很珍贵啊!”一位棋迷拿到签名扇子后激动地说道。

  “温州国际象棋运动是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典范,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众多优秀的棋手、教练。”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表示,连续四年举办特级大师对抗赛取得了良好效果,有力助推温州的国际化、时尚化,提升城市知名度。温州将继续举办这项对抗赛,使之成为国际象棋界的品牌赛事,为推动中国国际象棋运动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标签:丁立人;托帕洛夫;国际象棋;对抗赛;大师对抗赛;温州;中国棋手;世界棋王;心桥杯;签名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