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厉害了!杭州妹子摘下亚运武术长拳金牌
拿了冠军最想做的事情是回家吃饭
2018-08-23 02:05:01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殷佩琴 特约记者 黄维 华雨晨

  昨日上午,雅加达亚运会诞生了武术女子长拳的金牌。折桂的是杭州富阳姑娘戚昕舣,她获得了9.74分的高分。

  第一次出国参赛、第一次站上亚运赛场,23岁的戚昕舣拿到了浙江省武术女子长拳这一项目的首枚亚运会金牌。

  去年全运会后,她一度连退役报告都打好了

  长拳有9个不同国家的选手参赛,相比其它全能都是要求比两项,长拳要求一次到位,对选手临场发挥和心态要求更高。排在第四位出场的戚昕舣,动作抑扬顿挫,节奏明快,控制稳定。行进线路以及其中对各种不同难度动作的运用,明显要好过其他选手。

  戚昕舣说,比赛过程中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定意志,尽最大努力出色完成,“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不希望给自己太大压力。”天遂人愿,终得金牌,这也让小姑娘很开心。

  其实,去年天津全运会后,因伤病困扰,戚昕舣一度连退役报告都打好递交了,且已经有段时间没有进行系统训练。在教练的鼓励下,表态再“坚持坚持”。没想到,大半年后这个姑娘咬牙拿下了亚运会冠军。“无论是动作质量、难度系数都属上乘,金牌名至实归。”浙江武术队总教练沈建军点评。他补充,这个项目东道主也有较强实力,因此在印尼的赛场上参赛,压力很大,属于“虎口拔牙”。

  结束了亚运会任务,此刻最想做什么?戚姑娘的回答是:回家吃饭!为了备战,她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回家了,金牌背后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幼儿园中班习武 只为锻炼身体

  舣,音yi,词义为“使船靠岸”。

  戚昕舣出生在富阳渔山乡,名字很有意境。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她的爸爸戚晓宇,“我们全家早上都看了比赛直播,很高兴。我的电话就没停过……”戚爸爸说。

  说起女儿的习武之路,戚爸爸的初衷很简单:就想让她锻炼下身体,身体素质练练好,“女儿上幼儿园中班时,正好有个退休的武术教练教武术,就把她送去练了,幼儿园正好武术这个项目也适合她。”

  幼儿园中班和大班,戚昕舣坚持习武,教练的评价是:其他小朋友做不好的动作她能做好;即使练得再痛再苦,她也是一边哭一边练,能坚持下去。而她的家庭当中,并没有人搞体育,戚姑娘的武术悟性是天生的。

  2004年,戚昕舣来到杭州市陈经纶体校继续深造训练。那时的她才是个八九岁的小女孩,每两周可以回一次家,父母只陪着接送了两个月,后来就都是小昕舣自己往返杭州和富阳之间,“从小就培养她独立的生活能力,我们很放心的。每次要514路换16路,能独立做好事情,她自己也很高兴。”戚爸爸说。

  能打的妹子爱撒娇 还养了只兔子

  沈建军既是总教练,也可谓戚昕舣的“伯乐”。两人同是杭州富阳人,十多年前,在家乡选材过程中,无意中遇见了小姑娘,因比较灵活、协调性不错而入了他的“法眼”。

  陈经纶体校练到初中毕业后,戚昕舣进入省队,开始了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训练的日子。今年亚运会,她一举夺得金牌创造历史。“去之前我告诉她,首先要保证身体健康,在此前提下要调整好心理状态,再冲击好成绩。”从事心理工作的戚爸爸很擅长给女儿心理辅导。

  目前,姑娘的主管教练是集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冠军于一体的张春艳,“教练的榜样作用,对戚昕舣还是起到很大激励的。” 沈建军说。

  拿下这枚金牌后,戚昕舣吸粉不少,颁奖仪式结束后,她还把金牌挂在了记者的脖子上。网友大赞:武术队的妹子都好可爱!别看赛场上舞刀弄枪很勇猛的样子,私底下的戚昕舣也会经常和妈妈撒娇,和爸爸谈谈生活状态,她养了一只小兔子,算是玩伴。

  戚姑娘的亚运任务已圆满结束,接下去她应该会有时间回到家乡陪陪父母。

标签:戚昕;金牌;亚运会;富阳;武术;姑娘;中班;女子长拳;退役报告;全运会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