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找不到一个塑料袋,新闻发布厅简洁实用
亚运会主新闻中心,环保、细节做到极致
2018-08-26 01:32: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学东 方海

qjwb20180826a0006v01b015.jpg

始终面带微笑的志愿者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学东 方海)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都设有主新闻中心,这是记者的大本营。

  本届雅加达亚运会开赛一周了,钱报特派记者每天进出主新闻中心,体会到印尼雅加达这个东道主在环保、软件和细节上的努力,他们的一些办赛理念值得杭州借鉴。

  新闻发布厅,被杭州亚运观察团点赞

  本届亚运会的主新闻中心设置在朋加诺体育场外围,最大特点是充分利用空间,巧妙设计,在螺蛳壳里做出了大道场。

  主新闻中心只有500个电脑位置,原来70%左右配有台式电脑,后来发现电脑的文字输入法大多数记者不适合,就拆除了大部分,只剩下30%位置有台式电脑。

  最巧妙的是新闻发布厅,体现出了高超巧妙的设计,他们将入口一片小区域做成了一个半封闭的“阶梯式教室”,一楼是主席台新闻发布席,阶梯座位逐级而上,总共300平米,可以举行200人左右的发布会,记者席只放了坐垫,满足了组委会和一些代表团发布新闻的需要,简洁务实。

  昨天记者巧遇杭州亚运组委观察团人员到访,观察员刘健对新闻发布厅的设计表现出兴趣,他告诉记者,这种就地取材节俭办赛的设计理念很有可取之处。

  没有一次性餐盒、塑料袋

  在本届亚运会的主新闻中心,记者找不到一个塑料袋和一个一次性餐具,餐具都是金属的茶匙和陶瓷制的杯盘。冷柜里瓶装饮品被限制数量,而且贴的告示表明只能一人拿一瓶。

  如果记者需要饮用水,需要用自带的杯子或组委会提供的玻璃杯去一旁的茶歇区装水,所有的饮用水均采用大桶装的矿泉水。记者喝完水,吃完点心,马上就有服务员过来收拾。

  同时,记者发现,在当地不管是酒店还是新闻中心,或是比赛场馆,垃圾桶都是没有套垃圾袋的。据了解,现在雅加达发起了大规模的反塑料袋运动,呼吁人们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同时向市民宣传海洋清洁的理念,引导更多的人关注海洋生态。

  主新闻中心还为各国记者提供简单的免费餐饮,除了全天提供茶点,还在中晚餐时间供应简餐。

  从北京奥运会汲取了灵感

  主新闻中心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志愿者的微笑。虽然主新闻中心懂中文的志愿者几乎没有,但他们的服务无可挑剔,不仅每问必答,而且跑前跑后,带记者去比赛场地,指点开往分赛场的班车所在地,甚至帮记者拦出租车,他们到得最早,回去最晚。

  2018雅加达亚运会新闻中心负责人伊沙路丁介绍,这届亚运会新闻中心保持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4年仁川亚运会统一的服务标准,“我们努力试着为媒体提供更多服务,比如水和食物,有许多新闻中心不会提供食物,但我们发现新闻中心距离饭店非常远,所以我们提供了简餐,大家就不会饿着肚子工作了。”

  在主新闻中心有几排分成小格子的架子,伊沙路丁告诉钱报记者:“这叫做鸽子厅,在许多分场馆也有类似的设置,记者可以从中了解比赛日程、结果,而鸽子厅的灵感来自2008北京奥运会,当时我就在现场。”

标签:主新闻中心;记者;志愿者;塑料袋;观察团;亚运会;北京奥运会;体育赛事;新闻发布厅;雅加达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