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比绽放更美的 是努力绽放的声音
2018-09-01 01:08:51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徐毅述评

  记者 徐毅述评

  暴风骤雨无情地袭击着印尼巨港,也在最后一秒浇灭了铿锵玫瑰绽放的梦想。菅泽优衣香在第90分钟的那次冲顶敲定了中国女足奖牌的颜色,在雅加达亚运会女足决赛中0∶1不敌日本队后,中国女足最终拿到了银牌,这是她们在近20年的时间里距离亚运会冠军最近的一次。

  这是杭州姑娘吴海燕非常期待的一场比赛。上一次中国女足拿到亚运冠军的时候(1998年),吴海燕只有5岁,这个现任中国女足队长还根本不知道足球是什么。上一次中国女足在亚运会上战胜日本女足的时候(2002年),吴海燕只有9岁,从小练长跑的她因为身体素质出色才刚刚被足球教练“骗”到足球场上……可以说吴海燕见证了日本足球的突飞猛进,所以她很期待自己能和中国女足一起战胜日本队,更何况这还是一场决赛,更何况自己还是队长。

  中国女足最近19次和日本女足的较量中只赢了3次,在今年亚洲杯的半决赛中,中国女足1∶3输给了日本队,中国女足在那场比赛中几乎看不到获胜的希望。但这一次中国女足不仅坚持了89分钟,而且古雅沙和李影等人在比赛中创造了不少得分机会——这完全是一场中国女足有机会拿下的决战。

  但现实永远不会只像那部火得不行的宫斗剧《延禧攻略》,魏璎珞最终能皆大欢喜地完成复仇和雪冤。绽放的希望在90分钟破灭,终场哨声响起后,中国女足的姑娘们一个个瘫倒在了地上。这是姑娘们在为最后时刻被绝杀而遗憾,也是为努力了90分钟错过冠军而无奈。

  中国足球队的官方微博在走文艺路线,决赛之前海报上的几个字是:“尽全力,最绽放 ”。其实最美的玫瑰并不一定是绽放的,美感来自于努力绽放的每一分和每一秒。我们不会只享受绽放那一刻的视觉美,我们很惬意能聆听到绽放的声音。这是中国女足交出的非常漂亮的一张答卷:从以往面对日本女足的束手无策,到这场比赛在场面上不输给对手。球迷们看到了中国女足的付出和进步,有时候一条上升的线条比金牌更应该值得珍惜。

  2018年8月份的最后一天,杭州姑娘吴海燕的脖子上挂上了银色的奖牌,她和所有的中国女足姑娘一样,脸上写着不甘。2022年亚运会的举办地在杭州,这是吴海燕的家乡,女足队长到时候能和她的队员们一起,把绽放的时刻留给西子湖畔吗?

标签:中国女足;绽放;日本队;亚运会;奖牌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