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杭州8分钟惊艳世界 主创详解“杭州时间”创作过程
2018-09-02 13:45: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胡昊 张钰婕

1535895926606_5b8be976159bb839d079b20d.jpeg

  浙江在线雅加达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张钰婕)雅加达亚运会闭幕上的“杭州时间”惊艳了在现场和电视机前的所有人,一副婉约清丽的中国江南画卷徐徐展开,以名曲《春江花月夜》为音乐主体,又借鉴了法国大师拉威尔最著名的《波莱罗舞曲》节奏的背景音乐,给世界一个清雅脱俗又不失灵动的杭州城。

  闭幕式结束,记者采访了幕后团队,他们展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杭州时间”。

  “杭州时间”的音乐需要呈现多元文化和大同世界

  音乐的力量可以跨越国界,就算语言不通,音乐也能弥补这种交流上的欠缺。于是,这8分钟的演出,音乐就成了最重要的环节。

  音乐主创、著名音乐家孟可介绍说,“杭州时间”演出部分的所有音乐在创作上,主要围绕“杭州”二字,“就是要紧扣杭州元素,把杭州的音、调、江南丝竹乐器,以及江南经典名曲的合理引用,并和西方现当代音乐因素有机融洽地结合起来。”

  于是,在序曲由江南音韵的童声引入后,音乐的风格就转入了一种“似雾朦胧”的江南烟雨中,以西方交响乐团为基础的演奏团队,点缀了具有明显江南丝竹韵味的民族乐器琵琶、班笛、洞箫等乐器,琵琶具有戏剧的情节性和内在的张力,班笛表现了温婉的气质,洞箫则让曲子更加空灵。孟可介绍说,这里采用的音乐是江南古典名曲《春江花月夜》,但通过多种变奏手法演奏,这种表现方式会比普通的演奏方式更具有穿透力和活力,“整个曲子的结构则借鉴法国杰出作曲大师莫里斯·拉威尔的名曲《波莱罗舞曲》,把江南氤氲、西方浪漫和印象派色调幻化的特点融合在了一起,是关于江南音乐一段不同寻常的展示。”

  演出的后半部则一改温婉江南的特色,改以酷炫为主色调,充满了运动性、活力感和生命力的现代气息。“这里大量采用了电子音色、摇滚曲风和各种打击乐,在西方交响乐的衬底之下,显示了杭州多元文化和大同世界在音乐方面的一次激情迸发的融合。”孟可告诉记者,这次主体曲是为“杭州时间”精心打造的歌曲《向往》,由易烊千玺与杭州本土优秀青年歌手组合共同演绎,在充满现代音乐的曲调当中,又插入了《春江花月夜》的曲调,让这个曲子显得非常中国风。

1535895926337_5b8be976159bb839d079b20b.jpeg

  美术设计让整个舞台更智能化

  5组高科技的舞台创意产品一亮相,就引发了整个朋加诺体育中心的观众席惊呼:“真好看啊。”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担任美术总设计的陈岩,也是这次“杭州时间”的美术总设计。“我们设计的5组高科技多自由度‘智能舞屏’,这是国内外首创的高科技舞台创意作品,也是为了给观众一种巨大的震撼和艺术表现力。”

  陈岩介绍说,这个舞台使用无人驾驶的车载装置,配合了360度可旋转机械摇臂,“智能舞屏展开最大高度约五层楼高,整体结构其实就是五台工业机器人,通过新型人工智能化的运动控制系统,配合视频内容进行动作。这也改变了传统静态舞台展现形式,被称之为‘会跳舞的机器人’。”

  机械智能舞屏的设计理念是对未来智能和科技的体现,陈岩介绍说,一方面,使用空间活动自由、组合形式多样的活动自由智能屏,可以和音乐表演实现完美交融,另一方面,通过人与机器的沉浸式互动表演,体现了活力和青春元素,以及不同国家和不同民族同心向往的体育精神,创造出现代感极强的全新舞台行为艺术表现形式。

1535895925901_5b8be975159bb839d079b208.jpeg


标签:音乐;杭州;江南;杭州时间;春江花月夜;名曲;舞台;多元文化;波莱罗舞曲;设计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