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只有诸侯混战 哪来独孤求败
2018-09-24 02:24:40 来源:浙江在线 评论员 方海

  金廷

  视觉中国

  供图

  昨天下午在江苏常州结束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是世界羽联今年3站超级1000赛之一,备受关注。5个冠军最后花落5家,中国、印尼、日本、丹麦、西班牙各夺一冠。这与今年以来亚锦赛、汤尤杯、世锦赛、亚运会的结果都有相同之处,即如今的世界羽坛已是群雄逐鹿,顶尖选手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一段时间。而要从众多的表象中去窥探或者探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谁优谁劣,那确实还如镜里观花,难言其详。

  毋庸讳言,近期羽毛球世界最热门的话题当属日本男单运动员桃田贤斗的独孤求败。2018以来,这位因赌博被禁赛后复出的名将,仿佛脱胎换骨般,将世界排名前10的选手赢了个遍,连拿亚锦赛、世锦赛、日本公开赛等冠军,50几场比赛仅输4场。一时间,各路英雄在其面前纷纷缴械投降、束手无策。但印尼小将金廷在中国公开赛与其两局苦战夺冠,继亚运会男单赛事后再度将其斩于马下,终让大家看到了破解桃田打法的希望,那就是“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强调升级版的快速,失误不比桃田多,速度不比桃田慢,进攻压迫都坚决。

  桃田连续两度输给金廷,让许多人以为的男单已经进入“桃田时代”的断言瞬间夭折,到底谁能匹马当先,是桃田还是金廷,甚或安赛龙、石宇奇、谌龙、斯里坎特等,未来显然取决于许多因素。

  其实,不止桃田一人,2018年羽毛球职业赛场一时间确实让人能产生“不战而屈人之兵”观感的,还有印尼的苏卡穆约/费尔纳迪即“小黄人组合”、女单的戴资颖和马琳的相继夺冠、日本女双集体优势,但在世锦赛、亚运会、接踵而至的日本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上,他们也都有一着不慎马失前蹄的情况。

  只有中国的混双体现出了强大的集团优势,真正显得不可战胜,郑思维/黄雅琼连夺世锦赛、亚运会、日本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冠军,俨然有睥睨群雄之势,而王懿律/黄东萍也是外战强悍,和张楠/李茵晖等常常联袂进入四强。

  “一方面,世界羽联的参赛新政策,比如中国公开赛这样的比赛,单打世界排名前15、双打前10,必须强制参赛。让众多顶尖高手逐渐学会以赛代练,适应新节奏。另一方面,大家的短时间状态起伏也更加明显,比如连轴转的一站站公开赛,必要时难免有所取舍。”一位羽毛球资深观察家表示,羽毛球项目对身体状况的要求看来是要高于网球等,世界排名前16者往往实力差距就在两三球之间,不要说出现伤病,即使是微小的类似头昏脑热,也往往就决定了最终的结局。

  而就像游戏中的战斗力指数,不同选手各项指标各有优劣,就产生了互为相克的连环套现象,这样的为冠军做嫁衣的“扫雷”情况已经比以往更多地出现在羽毛球大赛中。

  因此,如果以职业选手最为看重的奥运冠军而言,要在奥运会中脱颖而出笑到最后,除了在技战术打法上不断精益求精、扬长避短外,必须避免出现重大伤病,强调心理稳定性能力的修炼。现在离东京奥运会还有将近两年的时间,奥运积分赛也还没开始,谁有能力、谁有机会,变数还不少。

  最后,重新回到刚刚结束的中国公开赛,必须特别为浙江选手点个赞,在五个单项决赛的10个(对)选手中,混双是中国队内战,夺冠的郑思维/黄雅琼两人都是浙江队选手,夺得亚军的女单陈雨菲和男双中的周昊东也是浙江选手,同时还包括止步半决赛的混双选手王懿律。为了中国羽毛球的强大,加油!

标签:世锦赛;选手;亚运会;印尼;中国公开赛;亚锦赛;世界羽联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