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与姚明咬咬耳朵,他收获大把
2018-09-24 02:19: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曹林波

  孙铭徽在亚运会期间聆听了不少姚明的指导。

  来源:孙铭徽微博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曹林波)汇集了四支CBA球队的亚洲篮球联赛“非凡12”在澳门进行,四支队伍中就有广厦男篮。作为新赛季CBA开打前的热身,近日,结束了为国家男篮红队征战的孙铭徽也回到了球队,首次和广厦男篮一起打正式比赛,经历了一个夏天的集训和比赛,如今的他要开始重新调整,进入备战联赛的“广厦时间”。回忆刚刚过去的雅加达亚运之旅,孙铭徽感觉收获大把。

  亚运金牌拿得不容易

  姚明紧张到坐不住

  找到孙铭徽,当然还是要和他聊聊在亚运会拿到的那块男篮金牌,那晚惊心动魄的场面和最后胜利的激动与喜悦,孙铭徽至今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最后时刻是所有情感的释放。因为在那之前,他们一直都处于巨大的压力之下。

  “因为当时篮球项目,其他三块金牌都拿到了,这是最后一块,大家都看着呢。而且八年没在海外拿过亚运会金牌,这两年时间其实大家一直在为这块金牌努力。但是困难也很大,我们都是年轻队员,只有三个人参加过亚运会,所以我们从来没把拿金牌当做容易的事儿,一直都是用拼的态度。”

  面对压力,孙铭徽一直都在自我调节,每一场比赛结束,他都会通过微博发表一下比赛感想,顺便给自己打气,“来自外界的压力,自己给自己的压力,都不少,所以我就一直和自己说,要做好自己,打自己的节奏,不去考虑那么多了。”

  虽然中国男篮最后是全胜拿下了最后的冠军,但是孙铭徽表示赢得一点也不轻松:“最难啃的硬骨头当然就是对伊朗的那场比赛,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那场都是最难的,首先是这场比赛的重要性,然后半场落后16分再追回来,那感觉和一直领先的球是不一样的。”

  那场比赛中国男篮一度陷入危机,连身为篮协主席的姚明都坐不住了,在场边和孙铭徽他们面授机宜,这个画面当时还被电视直播捕捉到了。“当时姚明主要是叮嘱我和周琦,到场上传达给王哲林,该怎么进攻怎么防守。”

  其实每场比赛总结的时候,姚明都会到更衣室和球员们交流,“更衣室里的总结主要是心态方面,技术方面的内容姚明很少会说。”

  不过打伊朗那场比赛,看得出姚主席也很紧张。“他在替补席后面和我们说防守,主要就是针对哈达迪,告诉我们外线和内线应该怎么消耗哈达迪。他说的很有用,我们在场上也是那么执行的。”

  此次亚运会,孙铭徽一直都是带伤上阵,因为膝盖一直有伤,他一直到斯坦科维奇杯时才恢复训练和比赛。“膝盖伤了以后就没有训练了,斯杯是伤好以后第一次训练和比赛,然后就直接去了亚运会,一直是通过比赛恢复,找比赛的节奏。所以亚运会,这种状态自己也能接受。”

  孙铭徽告诉记者,整个亚运会期间,他的膝盖和脚一直都没好,每天都要进行治疗,一路坚持到比赛结束,“就是在进攻方面,膝盖和脚都不是很给力,所以就多传传球,给队友制造机会。”

  红蓝两队国字号

  让更多年轻人冒出头

  在经历了亚运会之后,孙铭徽感觉自己又成长了不少,而且这次亚运会他担任首发后卫,场均能够送出4次助攻,在所有后卫中排在第一位,“在场上的状态不一样,心态也不一样。”

  在俱乐部基本是替补的年轻球员,在国家队能够胜任首发的位置,这在以前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所有这一切的变化,都来自于姚明红蓝两队的政策,这一政策给了年轻球员更多国际大赛的经验,以及更多展现自己的机会。

  不仅仅是孙铭徽,还有吴前、阿不都沙拉木等年轻球员,都纷纷冒出头,成为国家队可用之才。姚明自己在亚运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已经有超过预期数量的新人站了出来,这一点尤其令人欣喜。

  而孙铭徽在国家队的表现也让他在俱乐部中有了更多机会。本次“非凡12”的比赛,广厦取得一胜一负的战绩,在福特森还没进入状况的情况下,孙铭徽的发挥依然稳定,场均能够拿下8分和5.5次助攻。

  接下来,对于孙铭徽来说,他的任务就是要赶紧和广厦男篮进一步磨合,备战即将到来的CBA新赛季,正式进入CBA时间。“膝盖的伤,现在已经调整得差不多了,对于后面的联赛应该不会有很大的影响。好好准备接下来的比赛吧。”

标签:亚运会;姚明;比赛;微博;广厦男篮;膝盖;球员;更衣室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