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中国女篮新生力量在世界舞台上成长
2018-09-23 09:26:51 来源:新华网 苏斌 谢宇智

  新华社西班牙特内里费岛9月22日电题:中国女篮新生力量在世界舞台上成长

  苏斌 谢宇智

  大屏幕上的比分被定格在64:61,紧张气氛蔓延整场的中国女篮终于可以暂时释放内心压力,队员和教练组成员击掌相庆。对于20岁左右的内外线新生力量李月汝、韩旭和李缘来说,一场过程胶着的成年组世界大赛首秀胜利,或许对她们的未来成长更有帮助。

  同为1999年出生的李月汝和韩旭增加了中国女篮的内线高度,2000年出生的李缘则提升了中国女篮的外线速度,但毕竟初识世界大赛,三人在与拉脱维亚的揭幕战中多少出现了“水土不服”迹象。

  拉脱维亚球员注重身体对抗,是典型的欧洲球队打法。在与对方后卫的缠斗中,李缘传球出现失误。开场利用身高优势打开局面的李月汝此后陷入犯规困扰,身背四次犯规的她更多时间只能坐在板凳席上,表情严肃地看着场上状况。韩旭身上也存在着保护篮板球不足的问题。

  年轻球员出现失误时,有过大赛经历的队友更多送上了鼓励。李月汝被对手制造进攻犯规,但当她下一回合在内线制造杀伤时,四年前有过世锦赛(女篮世界杯前身)参赛经历的杨力维第一时间上前与她击掌,口中说着“没关系”。

  赛后李月汝坦承,第一次经历世界大赛,自己确实有些紧张,有点放不开。尽管不断提醒着自己,但随着比赛深入,当比分胶着时,她还是会感到心理压力比较大。

  紧张情绪同样出现在李缘身上,她的赛后统计数据上出现了0分、3次失误。李缘自认为发挥得很一般:“今天虽然比赛赢了,但还是出现了很多球权问题,身体对抗方面也看到了与对方的差距。”

  参加过U17世青赛的韩旭真切感受到青年组与成年组世界级别赛事的差异。“我在U17世青赛上第一场也是面对拉脱维亚,但她们青年队实力没有那么高,当时我们打得不是那么困难,”她回忆道。

  作为中国女篮内线的希望之星,韩旭对自己有着很高的要求。她说:“就算年轻队员犯一些错误时会被原谅,但代表这支队伍,不能仗着年轻就去犯错。”

  有过世界大赛经历的内线球员孙梦然认为,两位年轻中锋李月汝和韩旭进步非常大,在世界比赛中敢于表现自己,需要更多经历丰富自己,更多通过这种胶着、与强队的较量锻炼自己。

  “她们的进步已经很大,希望她们更进一步的是心理方面的成熟以及临场胆量,这需要一定时间的累积和沉淀,”孙梦然说。

  与雅加达亚运会一样,出现在本届世界杯上的中国女篮是一套平均年龄为23岁的年轻阵容,大部分球员此前没有世界大赛参赛经历。主教练许利民认为,年轻队员在场上出现发挥不稳定的情况正常,他和外界都要坦然面对年轻队员在大赛中出现的问题。

  对于手下这套充满活力但却经验不足的班底,许利民更多地给予队员们信心。他说:“她们毕竟18岁或者20岁,毕竟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赛,我只能去鼓励她们,她们肯定可以发挥得更好,有这个能力,只是因为大赛方方面面的影响产生了一些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中国队接下来将面对公认实力最强的美国队。无论内线还是外线,美国队均拥有世界顶尖水准球员,中国女篮的小将们对此已经做好准备。

  李月汝十分期待与美国队世界级中锋的对抗,她说自己实力不如对手,需要尽快释放压力,不能想太多。李缘也表示,要敢字当头,抱着向对方学习的心态,敢于去挑战对手。

  许利民表示,只有在奥运会或者世界杯舞台上才能与阵容齐整的美国队交手,这对于年轻的队伍来说是难得的机会。但他也表示,“美国队强大不意味着可以为所欲为,从中国女篮身上迈过去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在世界杯舞台上,中国女篮的年轻球员交出了“学费”,得到了成长,同时收获了信心。

标签:中国女篮;李月汝;李缘;李月;世界大赛;美国队;成长;球员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