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小众体育项目引来大众围观 2018全国皮艇球锦标赛在甬举行
2018-11-15 06:42:2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庞锦燕

  哨声响起,水花飞溅。2018全国皮艇球锦标赛的部分赛事近日在宁波文化广场后塘河水域举行。看到运动员们一会儿持球射门,一会儿手桨并用,这让围观的市民新奇不已:“第一次见到皮艇球运动。像皮划艇又像水球,有意思。”

  本次比赛的主赛场设在东钱湖,为了让更多市民近距离感受和体验这项新兴时尚的水上运动,主办方特意在宁波文化广场举办了开幕仪式和部分赛事,并进行皮艇球运动的推介、表演和体验活动。

  全国皮艇球高手都来了

  2018全国皮艇球锦标赛吸引了来自国内15个省市11支男队8支女队约150名运动员参赛。这是一场皮艇球高手之间的对决,如广东队、贵州队,都是参加了今年上半年国家集训队在宁波东钱湖的集训之后组建起来的,他们在全国冠军赛中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这项国内首次举办的赛事为什么放在宁波?因为宁波是全国开展皮艇球运动较早的城市之一,拥有良好的运动氛围。2018年由中国皮划艇协会、浙江省船艇协会和宁波市水上运动训练基地三方协议,经宁波市体育局同意,宁波市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将负责中国皮艇球未来五年的国家队参赛及赛事的独家运营。同时市体育局与东钱湖管委会签署了五年共建合作协议,将皮艇球国家队集训基地这一“国字号”基地落户东钱湖。

  本次全国锦标赛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采用单循环赛,每胜一场得3分,平一场得1分,失败或弃权0分,得分前八名的队伍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比赛采用单场淘汰制,直至决出冠亚军。

  一大看点是刺激又有趣

  皮艇球项目的一大看点是刺激有趣,它把划艇和控球技术相结合,允许参赛选手推挤对方球员使其翻艇,以及碰撞对方的皮艇。在当日的比赛中,出现了好几次逐球狂奔的刺激画面。随着比赛的进行,这项小众的体育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围观,他们先是好奇地驻足观看,接着兴奋地对着河面狂喊加油。

  来自宁波甬江职业高级中学的高一学生张琳杰,是宁波东钱湖代表队的一员。他说皮艇球项目最吸引他的就是新奇有趣,“皮艇球融合了很多运动的特点,比如结合了皮划艇的划艇技术、激流回旋的控艇技术,还有水球的控球与射门技术、篮球的人盯人和联防战术、足球的进攻防守战术。”张琳杰的教练、来自海岸线划艇俱乐部的冯雪荣说,皮艇球运动对场地要求不高,适合在游泳馆、湖泊、江河举办赛事,是一项适合大众健身、娱乐的项目。“入门不算难,但要精通则要花大量时间训练和参赛。”

  在国内,皮艇球是一项新兴的水上运动,但实际上,它拥有100多年的历史,是欧洲仅次于足球的第二大球类运动,目前有超过60万爱好者在全球开展活动。皮艇球也是今年雅加达亚运会的表演项目,有望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表演项目,也可能在2022年作为正式比赛项目进入杭州亚运会。

标签:宁波;赛事;文化广场;皮划艇;锦标赛;水球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