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入围2018年“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候选人
羽球冠军“雅思组合”:敢想敢拼,夺冠在路上
2018-11-21 02:17: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刘旭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刘旭)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今年的8月5日,2018年羽毛球世锦赛在南京展开了决赛争夺。混双赛德比战中,21岁的温州小伙郑思维和24岁的衢州姑娘黄雅琼组成的“雅思组合”,以2:0的比分干净利落地战胜了队友首夺世锦赛混双冠军。夺冠以后的郑思维仰天长啸,双手握拳躺在地面,许久之后才起身与黄雅琼击掌。

  世锦赛并不是二人的赛季首冠,却是获得全满贯道路上的重要拼图。在那之后,“雅思组合”延续着他们的高光表现,一年之内一口气拿下了8个冠军。然而,通往世界冠军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就在今年3月,他们曾在全英冠军赛上决胜局崩盘,彼时媒体甚至用了“离谱失误”这样的名词来形容郑思维的发挥。

  从低谷到巅峰,那声怒吼宣泄了压抑在郑思维心头的压力。不过,世锦赛冠军还远远不是“雅思”组合的终点。

W020181109578608537645.jpg

  在沟通中共同进步 做好自己最重要

  “其实本身两个人的技战术水平和个人实力还是有的,只是两个人没有融合到一起,在沟通上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对于全英冠军赛当中的表现,黄雅琼坦言是由于两人配对时间太短,新组合磨合不够。从3月份的全英冠军赛到8月份的世锦赛,两个人都一直在想办法解决磨合不够、不够默契的问题。

  对于如何这一棘手的问题,“沟通”成为了两人共同提到的关键词。

  在经历了低迷以后,两个人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而是就跑位、进攻等比赛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沟通。“在那段时间,我们沉下心训练来提高自己,我们需要不断地磨合去解决配对时间不久导致的一些问题。因为我们平时有比较多的沟通和交流,所以说后面在场上的话也对彼此更加的信任。”郑思维这样说。

W020181109578609663068.jpg

  快节奏杀球,更大覆盖面的防守加上快速分球做球,同时不断提升进攻配合的默契度。“雅思组合”凭借着这套战术大杀四方,拿到混双世界第一的世界排名,但郑思维丝毫没有放松。“谁输谁嬴都是一瞬间的事情,现在羽毛球运动发展的很好,国外的对手也厉害起来了,现在大家的水平都是差不多的。可能对手只是这几次比赛没有发挥好,但是下次比赛就又会大不一样。”

  在第一次拿到单项的个人世界冠军后,郑思维用“艰难”这个词来描述自己的夺冠经历。他认为,自己的对手都是具备夺冠的实力和冲击力的,只是他们在细节上还能做的更好。“我觉得还是要做好自己,我们现在的状态比较稳定,信心也有所增长,我们需要站好自己的岗位。”郑思维这样描述对于自己的认识。

W020181109578609701647.jpg

  敢想敢拼 持之以恒才是成功之道

  关于成功路上的经验,黄雅琼用了“敢闯敢拼”来概括。“运动员生涯就像人生一样,需要勇敢地拼搏,需要一股‘闯’劲。人生也总是遇到很多坎坷,这个时候就要求我们不要害怕,而是去想办法克服它。青春的年纪总是富于活力,在这样一个年龄阶段一定要敢想敢拼,这样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郑思维则是把积累放在首位,“梦想跟现实之间的那段距离叫做行动,所以我觉得还是要动起来,一定要脚踏实地,踏实积累。”

W020181109578609750731.jpg

  本赛季,“雅思组合”先后斩获了印尼大师赛冠军、马来西亚公开赛冠军、日本公开赛冠军、中国公开赛冠军、亚运会冠军、世界锦标赛冠军等冠军锦标,可谓是一路高歌猛进。但是郑思维将这些冠军头衔视作过去时,将提升自己视作第一要务。

  “这个赛季拿到这么多冠军,这也是对我们的一种肯定,这说明我们在比赛中的发挥还算正常,仅仅而已。今年比赛结束,冠军头衔已经成为过去,我觉得还是要往后面的比赛去努力,我希望能够一直保持这样的高水准和好状态。”郑思维说。

  如今,圆了世界冠军梦的二人已经开始备战2019年的苏迪曼杯和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对于2022年杭州亚运会,两个人都表达了的期望,在二人看来,大家寄予厚望更是一种肯定,夺冠的目标更是为两个人增加了很多动力。

W020181109578609800697.jpg

  “在家门口作战肯定是充满了兴奋。唯一的期待就是能够代表中国队参赛,现在还没有想那么远,我想的是如果我们还是能有像现在这么好的竞技状态,我们要先能够参赛,然后再来定目标。”不仅是混双项目,黄雅琼也希望在羽毛球团体项目上能够有所突破,能够在这个项目上得到金牌。

  候选人简介:

  黄雅琼,女。

  1994年2月出生,中国国家羽毛球队队员。

  郑思维

  1997年2月出生,国家羽毛球队,国际级运动员。

  黄雅琼,浙江衢州人,大学在读。从2002年起师从羽毛球前国手曹骥,训练积极认真,学习勤奋刻苦,于2006年进入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羽毛球队集训。2010年入选中国国家羽毛球青年队。现为中国国家羽毛球队混合双打和女子双打主力队员。她既是衢州市第一个奥运项目女子世界冠军,也是继占旭刚之后的衢州市第二个奥运项目世界冠军。

  自2013年先后获得国际各类羽毛球赛事女双冠军6次,混双15次(包含此次世锦赛)。特别是2017年,战绩斐然,先后获得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世界羽联首要顶级赛)、亚洲羽毛球锦标赛、2017年印度羽毛球公开赛、2017年新加坡羽毛球公开赛男女混合双打冠军、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女混合双打亚军(代表浙江队)等荣誉。

  2018年8月5日在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女混合双打项目上,黄雅琼与队友获得世锦赛冠军。此次世锦赛的夺冠是浙江羽毛球队自2010年以来时隔8年再次荣膺世锦赛金牌,也是国家羽毛球队在本次比赛上的第一个冠军,是国羽在世锦赛历史上拿到的第8个混双冠军。2018年,黄雅琼还获得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马来西亚公开赛、印尼羽毛球大师赛、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日本公开赛、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中国公开赛混双冠军。2018年8月,黄雅琼和队友参加第十八届亚洲运动会获得冠军,“雅思组合”也是我国备战2020年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重点运动员。

  郑思维,1997年2月26日出生于浙江省温州市,国家羽毛球队双打混双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2002年进入温州体育运动学校羽毛球队,2005年进入浙江省队,2013年进入国家队。2018年,世界羽联公布最新世界排名,郑思维/黄雅琼排名混双世界第一。

  曾获主要奖励

  2017年世界羽联中国超级赛混双冠军(郑思维与黄雅琼)

  2018年8月雅加达亚运会混双冠军(郑思维与黄雅琼)

  2018年8月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混双冠军(郑思维与黄雅琼)

标签:混双冠军;世锦赛;混双;雅思组合;夺冠;世界羽联;国家羽毛球队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