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2:1战胜泰国队,闯入亚洲杯
高空轰炸的老法宝又救了国足
2019-01-21 00:28:28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宗倩倩

  肖智(左二)庆祝进球。新华社发

  亚洲杯八分之一决赛,国足2:1击败泰国队,艰难地闯入八强。

  进八强,国足顺利完成了出征本届亚洲杯前定下的目标。结果值得庆祝,但如果看了整场比赛,又似乎不太高兴地起来。看似赢球,但细想赢球的手段和方法,对于国足来说,说是一种退步也不为过。

  上半场的国足,面对身材条件远逊于自己的泰国队,却被对手高效的传控牵着鼻子走,自己失误频频,不得章法。第31分钟,泰国队由22号球员素巴猜攻入一球。

  缺阵中韩大战的武磊,本场比赛带伤上阵,通过电视镜头,还能清楚地看到左肩由于受伤而造成的小凸起,伤势也影响了他的发挥。而里皮的福将于大宝本场首发出场,但似乎“首发大宝”就会失去“替补大宝”的魔力,也似乎在对阵菲律宾时替补上场首次触球便头球破门用掉了大宝的所有运气。面对泰国队,如同攻破菲律宾的那个神级进球翻版的角球机会又来了,这次,于大宝没有把握住。而“我奶奶都能进”的门前抢点推射,又直塞进了守门员的怀里。

  反而是替补上场的肖智,帮助国足打破了局面。上肖智,可能是很多球迷在看到国足落后之后,便在心中为里皮部署的换人方案。

  因为肖智有着1米86的身高,一句话,打东南亚球队,干嘛非要拼脚下技术,起高球争头球啊!肖智的上场,也证明了这句话对于国足来说乃真理。替补上场仅仅3分钟,便在门前利用头球帮助国足扳平比分。

  反观泰国队,被扳平后便乱了阵脚,体力也严重下降。这也给了郜林门前造点的机会,郜林将球罚进后,国足2:1的比分也保持到了最后。

  赢球了,国足值得庆祝。但是换肖智,砸头球,也宣告着国足对于脚下技术的放弃,也宣告着历届国足一直在努力提高的脚下技术,并没有任何进步。

  几十年前,国足打泰国、越南等东南亚球队就是靠头球法宝,屡试不爽。从黎兵、蔡晟到宿茂臻,头球轰炸的打法可以说是百试百灵。鲜有东南亚球队能够在“中国头球队”的强大攻势下侥幸逃脱。

  而现在,绕来绕去,发现脚下技术不灵,邯郸学步的中国足球,又回到了最原始的方法。这是最粗暴、最简单的制胜法宝,只要头球比对手厉害,身材比对手高,起高球争头球一般无解。

  不得不承认,从上半场看,拼脚下技术,拼传控,国足拼不过泰国队。当我们在请各路神仙前来执教,提高战术水平的同时,其他国家看似无声无息,却也在默默进步,最终在国际大赛上给国足当头一棒。

  对手在进步,逼得国足不得不将打法“一夜回到解放前”。而侥幸利用此优势闯入八强的国足,还能走多远呢?截稿时伊朗与阿曼的比赛还没进行,但中国队下一个对手,很有可能是伊朗,本届亚洲杯平均身高排第一位的球队。届时,国足又该如何面对?

标签:亚洲杯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