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国足用一场惨败,两句再见,三个失误告别本届亚洲杯
更可怕的是,比冯潇霆更好的新生代还未出现
2019-01-25 10:25: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刘旭

u=1007550853,2127139857&fm=175&app=25&f=JPEG.jpg

中国队球员肖智(中)与伊朗队球员穆罕默迪(左)在比赛中争顶。 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刘旭)亚洲杯1/4决赛,面对亚洲排名第一的伊朗队,中国队丢了三个球。这个结果其实并不意外。

  只不过令人意外的是,三个丢球全部来自于中后卫的低级失误,冯潇霆、刘奕鸣、石柯,一人一个把伊朗送进了四强。国足以这样的方式告别了本届亚洲杯,里皮也告别了这支中国国家队。

  我们的对手伊朗队,过去的四场比赛当中一球未失,这意味着这支球队拥有着非常两面的属性——一方面伊朗队可以高举高打,充分利用边路传中加远射的进攻套路,另一方面这支球队也能有非常细腻的一脚传球和团队配合。这样欧化的打法使这样一支球队在亚洲范围内成为一流强队。

u=2623938033,3032523981&fm=175&app=25&f=JPEG.jpg

中国队球员赵旭日(右)与伊朗队球员普拉利甘吉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记者丁旭摄

  本场比赛里皮派出了石柯、冯潇霆搭档身高一米九的刘奕鸣,充分做好了“挨打”的准备。开场不久国足就给了球迷一个不小的惊喜,郜林分边蒿俊闵打穿了伊朗的后防线制造了射门良机,双方大有针尖对麦芒之意。可很快,这样的平衡在第17分钟被打破,冯潇霆的解围不干脆导致被抢断进而丢球。第31分钟,伊朗队后卫大脚再次找到前场,刘奕鸣的失误又导致阿兹蒙单刀破门。

  这样的情势下,国足陷入了两难境地,在连丢两球的情况下只能不断向前进攻,但又忌惮伊朗队的快速反击不能压得太深。到了下半场补时阶段,石柯再次送上大礼助安萨里法德单刀破门。

u=111135457,1855058714&fm=175&app=25&f=JPEG.jpg

伊朗队球员阿兹蒙(右一)与塔雷米(右二)在比赛中庆祝进球。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看完整场比赛,看着0:3的结果,总想说点什么,但话到嘴边却又说不出口。

  你会想问,伊朗有绝对的机会吗?并没有。

  里皮曾表示,只要不失误,基本上能拖到点球大战,而伊朗队传出的威胁球也不多,只是用着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压制着国足的后防,也撕扯着后卫们的心理防线。

  这场0-3所反应出的问题,不仅是后防线的失误,更是个人动作速率和传球转移速率上的巨大差距。借用瓜迪奥拉一句话便是,不管你打传控还是防反,现代足球成功的秘诀其实都是如何快速地把球从人多的地方传到人少的地方。在攻防转换带来的球权转移后,国足的队员长传传不准,短传传不稳,而负责有效地组织由守转攻、传球工作的,在俱乐部里几乎全部是由外援代劳的。

0069FWQOly1fzib0ofh6lg30as058b2b.gif

中国队队长郑智在接受采访前痛哭流泪

  最后,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的名次是第七名,随后中国球迷告别了里皮,也要告别我们的队长郑智。得到这样的结果,绝大多数人觉得可惜,觉得愤怒,觉得窝囊,但细细一想,就是大家吐槽了这么多年的这批球员,他们一旦退出,我们很可能连看到这种场面的机会都没有了。

  央视著名解说员贺炜在中伊大战结束后说,一个人的力量影响不了一个国家足球的命运,这一定是体系在发展过程当中的方向出了问题。从早期的施拉普纳到霍顿、米卢和阿里汉,再到后来的杜伊科维奇、卡马乔甚至到里皮,我们习惯于见谁学谁,甚至东施效颦、邯郸学步,缺乏一个统一的、一以贯之的指导思想,缺乏长期化的战术策略。这也就让我们不知道中国人该踢什么样的足球。接下来需要我们思考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我们的出路在哪,是在青训、在联赛还是在别的什么地方?在里皮教练执教的两年里,我们获得了怎样的战术体系与战术思想?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去踢什么样的足球,是不是一以贯之地去执行了?

u=2055377557,2824954005&fm=175&app=25&f=JPEG.jpg

中国队主教练里皮(右)在场边指挥。新华社记者丁旭摄

  足球是和平年代的战争,这场战役,我们输的很惨。

  经过这个难眠的夜晚,希望我们都能够去正视我们同先进水平存在的差距,正视我们应该怎样去做并付诸实践,如此一来,中国足球才能有更加广阔的进步空间,留给国足的时间,也能够越来越多。

标签:伊朗队;中国队;郑智;队长;冯潇霆;亚洲杯;痛哭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