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我和我的祖国,对话浙籍奥运冠军(1)
吴小旋:1973年8月19日,我准确地记得那一天
2019-04-29 07:18: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成竞 实习生 李特颖

  【编者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回眸浙江体育事业发展的光辉岁月,涌现出众多代表人物。奥运冠军们作为我省体育事业发展的经历者、见证者和推动者,其辉煌时刻背后的故事也是浙江体育事业发展的缩影。浙江省体育局、体坛报、浙江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浙江在线等联合推出“对话12位浙籍奥运冠军”报道,回顾峥嵘岁月奋斗史,展现浙江体育事业发展。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成竞 实习生 李特颖)代表中国大陆代表团首次出征洛杉矶奥运会;成为中国第一个女性奥运冠军;北京奥运杭州站火炬传递最后一棒火炬手……太多的光环之下,吴小旋也作为第一位嘉宾来到了“我与我的祖国70年——对话浙江籍奥运冠军”的演播室。

  在录制开始前,退出公众视线多年的吴小旋坦言面对镜头的紧张。“1973年8月19号,我第一次去射击场,四十多年了我还是准确地记得那一天,印象太深刻了。1974年4月26号,我开始进入省队参加训练。”访谈中,吴小旋连续说出的两个日期好像一下子把时光拉回到了那个年代。

  采访中吴小旋分享了一张旧旧的明信片,封面上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主火炬塔照片,背面写着一些给丈夫报平安的质朴话语,“他当时口出狂言,在我主项发挥并不好的情况下说,‘下一个项目她一定会拿冠军。’因为了解我的拼劲儿,他才会这么说。”拿着明信片,吴小旋笑着说。

  回想奥运冠军的经历,吴小旋表示,在刚刚获得冠军的时候,自己被达成目标、实现梦想的巨大快乐所包围,但后来冠军的荣誉也变成了一个压力和一种束缚。在光环之下,吴小旋冷静地思考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赴美求学让她开启了一段崭新的人生篇章。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人,目前长期在外国的生活让吴小旋感叹于杭州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浙江省体育事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也让她从心底生发出自豪之情。

  【人物名片】

  项目:

  射击

  主要奖项: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冠军

标签:吴小旋;体操;奥运冠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