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我和我的祖国,对话浙籍奥运冠军(12)
石智勇:用刀片削掉手上过厚的茧子已经成为习惯
2019-04-29 07:18: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李特颖

  【编者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回眸浙江体育事业发展的光辉岁月,涌现出众多代表人物。奥运冠军们作为我省体育事业发展的经历者、见证者和推动者,其辉煌时刻背后的故事也是浙江体育事业发展的缩影。浙江省体育局、体坛报、浙江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浙江在线等联合推出“对话12位浙籍奥运冠军”报道,回顾峥嵘岁月奋斗史,展现浙江体育事业发展。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李特颖)“我觉得运动员不仅仅要拿出成绩,也要展示出自己个性的一面。”正在给主持人解释自己为什么选择了一红一黑两个颜色定制战靴的这个阳光的大男孩,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冠军石智勇。

  作为前奥运冠军占旭刚的爱徒,他们俩总是免不了会被比较,提到备战奥运的那段时光,石智勇回忆道:“我也是后来听别人说的,当时教练他压力很大,总是自己扛着,他也不会跟我说给我增加压力,只是晚上会自己一个人抽闷烟。”

  谈到每个运动员都会面临的伤病问题,主持人让石头伸出了双手——关节变形、满布老茧,而这就是举得起300余斤重量的、几乎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有力的手。“有时候茧子太厚了握起来会不舒服影响手感,我们就会用一种很薄的刀片削掉。”石智勇笑着说,“不会痛吗?”主持人问,“习惯了嘛。”一句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回答却好像有一种莫名令人动容的力量。

  2008年左右,十七八岁的石智勇因为一次腰部急性损伤被医生告知可能无法继续从事举重运动,在这样的打击面前,直脾气的石头不但没有气馁反而很不服气,在举重运动员几乎无人能够避免的腰伤困扰下他选择了坚持,也是这种坚持让他迎来了运动生涯的一系列高光时刻——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2017年全运会冠军,2018年世锦赛包揽三项冠军并创下3个世界纪录。

  谈到对于东京奥运的期待,石头更是坦言:“我就是想在日本看到五星红旗升起,这个愿望就这么简单。现在的训练方法更加科学灵活了,希望自己可以继续奋战下去,有更多为国争光的机会。”

  【人物名片】

  项目:

  举重

  主要奖项: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举重男子69公斤级冠军

标签:石智勇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