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广东夺得队史第九个CBA总冠军 杜锋细说第九冠背后心路
2019-05-06 06:28:13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 周方平

  广东宏远队以4比0击败新疆队,夺得队史第九个CBA总冠军,超越八一队成为全联盟夺得总冠军最多的球队。广东队捧起至尊鼎后的次日,羊城晚报记者赶赴东莞,在宏远俱乐部面对面采访广东队主教练杜锋。

  如小球战术失败,

  “我就是千古罪人”

  本赛季,广东队在联盟刮起强劲小球旋风,并凭借这一战术在季后赛战胜所有对手,以11胜0负的创纪录战绩夺冠。“打小球战术既是不得已而为之,也是我一直想打的战术”。被认为创造性地在CBA运用这一战术的杜锋,谈起当初决定打小球战术时仍感压力巨大。

  “季前赛莫里斯受伤后,所有人都在给我推内线外援。但我选择找小外援,这是非常好的时间、非常好的机会。有机会去改变,我决定打小球战术。但事情不是你想到就做得了的,打破传统不容易。如果失败,我就是千古罪人”。杜锋说很感谢俱乐部投资人和总经理朱芳雨,有他们的支持,小球战术才得以顺利实施。

  “当时打季前赛,我和朱芳雨说,我要威姆斯,你去对接吧。后来他顺利加入球队,开启联赛的快打旋风”。

  年轻队员成长,

  “遇到我是他们的幸运”

  年轻球员快速成长,本赛季的广东队令人艳羡,赵睿、胡明轩、徐杰、杜润旺等新人极大地充实了广东队的板凳。这也是杜锋带给广东队的又一笔财富。

  杜锋透露本赛季刚到队时的窘况:“我从国家队回到广东队的时候,队中有9名新人加入。当时我有些沮丧,这样的人员能否打进前四,我也怀疑。那几天我也崩溃了。材料就是这样,现有的菜只能做抓饭,不能变成大盘鸡。只有在这个过程中努力去和每个球员沟通。”

  他表示:“我会跟年轻球员说,你去年打了多少时间?我会给你更多时间,但我不是白给你,你要有回馈。”赵睿在决赛后说感谢主帅,杜锋跟他说:“我们把两年前失去的夺回来了,对你的人生意义不同。如果第一次来了就拿了总冠军,会觉得很容易。今年拿到总冠军,这个意义就不同了。”

  年轻的三年级生赵睿本赛季场均25.6分钟的出场时间,其他两名年轻后卫胡明轩、徐杰也分别有17分钟和12.5分钟的上场时间。“像万圣伟这样的大学生球员都能在总决赛这个舞台上亮相,这在我们打球的时候是不可想象的”。

  “遇到我是他们的幸运”。

  签下三名外援,

  “我的后背都有些发凉”

  广东队斩获第九冠与三位强力外援的压阵也有很大关系。“当时常规赛与新疆队打第四场比赛时,新闻报道马尚被裁了,我马上召集教练组开会说要换人。不是德莱尼不好,但我需要在体系中有能终结比赛的球员。我和朱芳雨说,我想要马尚换德莱尼,同时也向老板汇报”。

  他透露:“与马尚的联系一直在拖。在这个时候,比斯利也被裁了,当年他在山东队的时候,我就考虑过比斯利,他对我的体系是适合的。马尚那边一直拖着谈不下来。我又和朱芳雨说,如果这样,要赶快联系比斯利。当时我就给他三天时间,行就签,不行就算了。没想到很快就签了。”

  他还透露:“签比斯利的过程中,又联系上了马尚,他也表示很想来。我当时和海哥(俱乐部投资人)说,比斯利来了就OK,但他一拍板,把马尚也签了。作为教练员有这么多大牌打真的很幸福,但压力也更大。如果拿不了冠军,就很难交代了。那时候我的后背都有些发凉。”常规赛最后五轮,三名强力外援轮换出场,最终试出最适合广东队的阵容。

  为何季后赛没换外援?杜锋表示:“马尚也好、比斯利也好,他们打季后赛都是可以的。我不想在季后赛开始就换人,希望留着名额。他俩都有很好的水平,谁来都有能量。我和比斯利说,要做好准备,球队需要你。我没想到比斯利每天训练都不迟到,早早就到球馆,保持好的竞技状态;比赛时就为队友加油呐喊。他真是很职业。”

  杜锋还透露,威姆斯在季后赛开始前很担心自己就此没有球打,但杜锋给他打包票,季后赛一定用他。“马尚和比斯利都是需要大量球权的球员,如果场上有两名这样的球员,会破坏我们的战术体系。所以季后赛我用威姆斯搭配马尚,取得很好的效果”。

标签:广东队;冠军;CBA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