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高拉特埃尔克森若成功归化你认同这样的国足吗
2019-05-27 23:38:5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宗倩倩

  希腊哲学家普鲁塔克提出过忒修斯之船的概念:如果一艘船经过漫长的修修补补,最终所有的部分都已经被更换过,它还是原来那艘船吗?

  “埃尔克森近期有望完成归化”被报道得有板有眼,“高拉特入籍中国”也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第一。一个上港外援,一个恒大外援,关于这两个巴西人被归化的消息,让国足陷入了“忒修斯之船”的大讨论。

  虽然这两个人目前的归化只是各自俱乐部的动作,但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当初中国足球的归化之门史无前例地打开,可不仅仅是为了让俱乐部能把外援转化成内援,而是有更深的考虑——中国男足国家队。

  目前为止,官方都未出面表态,但埃尔克森和高拉特入籍中国,入选国家队的事情,依然值得说道说道,毕竟从目前大环境来看,中国足球的归化之路是大势所趋,即使不是今天的高拉特,将来也不排除会有其他的“高俅后裔”。

  本赛季,北京国安的两位归化球员李可和侯永永已经逐渐融入了球队,李可更是为球队攻入了两粒进球,表现出了不错的竞争力。但对于国足这艘配置实在不高,目的地却是世界杯的大船来说,只用李可和侯永永来修修补补,远远不够。得继续修,而且得大修。

  埃尔克森、高拉特以及同样传出归化风声的特谢拉、费尔南多,虽然符合或者即将符合国际足联“在中国生活满5年,并且从没代表巴西成年国家队打过国际足联赛事”的条件,但与李可侯永永的华裔身份不同,他们是完全没有中国血统的。

  也正因如此,接受了李可们的球迷,对高拉特们有着两极化的反应。

  一部分球迷认为归化是大势所趋,很多国家在足球发展的道路上都有过归化球员,应该持开放包容的态度;而另一部分球迷则失望至极,虽然归化球员或许可以加快国足的世界杯进程,但情感上无法接受一群长着外国人面孔的球员穿着中国国家队的球衣,唱着中国国歌,那代表不了中国足球。

  简言之,就是经历了这样的“大修”之后,国足还是原来的国足吗?也许这要看在你心里,国足到底是什么。

  如果国足只是那一支队伍,只是那几十个人,他们要做的就是不计一切代价去夺取成绩与荣誉,那么,即使队伍里有高拉特、有埃尔克森、有几个面孔截然不同的球员,也无妨,目标大于一切,成绩掩盖手段,只要闯进世界杯,那就还是国足。

  如果在你心里,国足不只是一支队伍,它代表了中国足球,代表了所有从事足球、热爱足球的亿万中国人,那么即使有“武磊+高拉特+埃尔克森”这样美如画的前场,即使打遍亚洲无敌手,即使站在世界杯赛场上,又能代表什么呢?

  日本、卡塔尔都有过归化球员。但日本的田中斗笠王、三国·肯尼迪都是日巴混血,卡塔尔也放弃了“巨星计划”,转而走青训,从非洲归化小球员,让他们从小成长于自己的青训天堂阿斯拜尔。他们或本来就对归化国有天然认同感,或从小培养起了文化认同感,但“直接拿来的”高拉特入籍中国,是因为真心,还是那比之前翻了一倍的千万年薪,无人知晓。

  无可否认,直接拿来的最好用。坚持走青训?太慢了。为了4个月后的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为了3年后的卡塔尔世界杯,已经走惯了快车道的国足,慢不下来,也不想慢了。而球迷们似乎也早被无止境的失望与等待,消磨掉了耐心与信心。

  就像有持反对意见的球迷留言说自己宁愿等上10年,等华裔球员或者本土球员成长起来,也不愿看到毫无华人血统的球员披上国足球衣,但持支持意见的球迷用一句话就可以怼回去:我已经等了20年了,我还要等多久?   

标签:归化;球员;埃尔克森;中国足球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