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你是否适合跑步爬山?经常崴脚怎么办?
全球爱足日里 国家游泳队运动康复专家带来了满满干货
2019-05-29 14:55: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微信图片_20190529180811_副本.jpg

全球爱足日足踝健康联合义诊

  浙江在线杭州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每年的5月29日是全球爱足日,随着全民健身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运动健康成为了群众热衷的生活方式,拥有一双健康的双脚,则是大家能够尽情享受运动快乐的重中之重。

  为了提升广大市民对足部健康的关注,今天下午,浙医二院足踝外科特联合杭州尤看运动医学康复诊所面向社会开展了一场“全球爱足日,足踝健康联合义诊活动”,邀请诸多骨科及运动康复专家,为杭州市民提供了热情义诊服务。

  活动开始不久,义诊的桌子前就挤满了前来寻医问诊的患者,不少专家面前排起了一字长队。在问诊的间隙,记者见到了参与本次义诊活动的杭州尤看运动医学康复诊所院长尤玲华,他不仅是国内运动康复平台创始人,还曾在国家游泳队、浙江省游泳队任职康复专家。

微信图片_20190529180821_副本.jpg

正在给患者诊断的尤玲华

  骨科治疗和运动康复有怎样的区别?尤玲华给记者做了这样一个比喻——假设人的身体器官是汽车零件,骨科治疗则偏向于把坏掉的零部件换掉,运动康复则是把零部件修好。“我们更多的是从功能角度去判断一名患者的脚是好是坏,然后通过一些物理治疗,把它的功能恢复,再通过一些运动,让肌肉更有力量更稳定。”

  尤玲华表示,运动康复就像是一道防火墙,在目前运动损伤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如果不能通过一些恢复把运动功能保住,那社会上的残疾人士可能会越来越多。不过,目前老百姓但对于运动康复还存在很多误区,一旦受伤,不少人只会采用休息的方法。“休息其实也是一种治疗手段,但如果用了一段时间没有效果,你应当去质疑这种方法,而不是一个月休息不好就单纯地认为是休息时间不够。”尤玲华说。

微信图片_20190529180805_副本.jpg

此次活动邀请了多位骨科及运动康复专家

  如今很多人选择跑步或者登山作为自己健身的方式,但其实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这两项运动,跑步和登山都会造成一定的损伤。尤玲华告诉记者一个判断是否适合跑步和登山的“秘诀”——单腿站立和单腿微蹲。“做这两个姿势时如果支撑腿晃动,或者有疼痛感,那么就说明你跑步和上下楼梯都会有损伤风险,因为这是我们走路跑步的分解动作,分解动作有问题,那么连续动作问题就更大了。”

  “那是不是就意味着要减少做这样的运动?”记者问道,尤玲华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表示,比起所谓的”降低欲望“,他更希望人们能够”提高能力“。”在你的运动能力不够的时候,我们采取的措施是让能力变得更好,即便你已经80岁了,我们仍然要想办法提高能力。“尤玲华说。

标签:义诊;健康;跑步;联合;杭州;康复;骨科;康复专家;全民健身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