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别让压力,压到花儿无法绽放
2019-06-15 08:22:34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宗倩倩

  法国世界杯第二场小组赛,中国女足1:0小胜南非女足,胜利背后,是场上频现的失误和在门前一次次错过的机会。赛后,主教练贾秀全也说,球员没有完全放下来。

  别让压力,压到花儿无法绽放

  那首很有名的女足之歌《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开头两句歌词是:一切美好只是昨日沉醉,淡淡苦涩才是今天滋味。

  十几年过去了,歌声响起,依然能引起共鸣,而这句歌词,也越来越像是为这一代女足特意而作。

  中国女足的美好,属于20年前。1999年,世界杯亚军,这是中国女足最好的时光,也是全国球迷最舍不得遗忘的过去。

  这一届法国世界杯开始之前,孙雯那一代的铿锵玫瑰再次被大家重新从记忆盒子中翻出,回忆、感动、缅怀……

  但“一切美好只是昨日沉醉”,对于这一代女足来说,“淡淡苦涩才是今天滋味”。

  中国作为最早开展女足运动的国家,在还没有群雄并起的年代,通过自己的努力曾经差点站上世界杯的最高领奖台。那个年代,即使薪资待遇远不如现在,但女孩子踢球是“时髦”的,是受尊重的。

  20年后,当欧洲、非洲等国家都开始发展女足,她们拥有的先天优势,不论是身体、还是可以借鉴的本国男足资源,都让中国女足猝不及防。而随着中国女足成绩的下滑,同步下滑的还有女孩子踢球的可接受度和关注度。

  如今在大城市,几乎没有人愿意将女儿送去踢球,又苦又累又难有相应回报,女足成为那些家庭条件相对较差的人家的选择。从事了31年女足教练工作的高荣明对于这样的变化再了解不过,“现在的女孩子是为了养家而踢球。”

  她们习惯了在除了工作人员就再没有观众的赛场上踢球,也习惯了没有人可以叫得上自己的名字。这些女孩子在独自品尝这些苦涩的同时,20年前的那份美好,已经在不知不觉间,成为了她们肩膀上的一份重担与压力,她们也开始习惯球迷们对女足的期待。

  紧张、压力大、不自信,成为了这届女足在球场上给大家的感觉。曾经的铿锵玫瑰在艳阳下娇艳欲滴,恣意绽放。而现在的她们,只能在角落小心翼翼地开放。

  贾秀全执教女足后,始终将“冠军”作为球队的目标。但现实是,想要冲击美国德国这些强队,如今的中国女足还没有这份实力。于是,与20年前那一代女足的差距出现,球迷心中的心理落差也出现。

  而女足姑娘们,她们真的想拼。世界杯开赛前,队长吴海燕说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期待”,她期待这个赛场,也期待四年的准备能在这个赛场开花结果。但越是想拼,越是想超越,压力就越大。

  接下来,中国女足将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中面对西班牙女足,积分相同的两队,谁赢,谁就将排名在前,继而小组出线无悬念。

  如果说前两场是姑娘们的适应与调整,希望下一战,放下压力,放开自己,不要抱着拿一分出线的心态,全力去拼,就像歌里最后唱到的:“风雨彩虹铿锵玫瑰,纵横四海笑傲天涯风情壮美。”

标签:女足;中国女足;世界杯;贾秀全;女孩子;玫瑰;花儿;法国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