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没有带走金牌的斯科拉,为中国留下了更多
2019-09-16 07:09:28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王沁鸥 林德韧

  北京,五棵松体育馆,39岁的斯科拉在篮球世界杯的颁奖仪式上戴上了一块银牌。离时隔15年再次站上世界大赛最高领奖台,他只差了最后一步。

  这名阿根廷人上一次登上世界大赛冠军领奖台时,还是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而上一次踏上五棵松的这块球场,他带走的是一块北京奥运会男篮铜牌。

  这位阿根廷不老“钻石”,还是没能给阿根廷篮球带来1950年后的第一座世界杯冠军奖杯,但他已经战斗到了最后一刻。半决赛中,他对阵淘汰美国队的法国队时独揽28分;决赛第三节还剩29秒,斯科拉体表出血,被强制下场;第四节,他再次上场,并拿到了本场比赛的第一次运动战得分。

  他的名字已足够彪炳国际篮坛史册。

  本届世界杯,斯科拉是所有报名球员中最年长的一位。场均17.8分、8.1个篮板、效率值18.8,三项数据均列全队之首。在阿根廷队的8场比赛中,他4场砍下全队最高分,甚至还入选了本届世界杯最佳阵容。

  这让很多中国球迷颇为惊讶。毕竟,除了曾与姚明在火箭队并肩四载的岁月,更多中国年轻球迷此前对斯科拉的印象,是他在CBA联赛两年并不算抢眼的表现。在美职篮辗转过5支球队后,斯科拉2017年加盟山西队,一年之后来到姚明曾战斗过的上海队。上赛季结束后直到现在,斯科拉的去向仍未确定。

  斯科拉并不习惯完成几乎每次进攻中的最后一击。同样,在CBA联赛更加倚重外线外援得分能力的情况下,作为大前锋的斯科拉在比赛关键时刻大多无法留在场上。

  而本届世界杯上,斯科拉场均上场时间29.5分钟,高居全队第一。他的策应能力、对篮板的保护、无法用数据衡量的球场经验,让阿根廷队“队有一老,如有一宝”。一位被中国媒体和网友调侃为“大爷”的“待业”内线,回到了阿根廷队的团队攻防体系中便大放异彩——除了面对西班牙队时。15日晚的五棵松,斯科拉直到第三节最后2分57秒才靠罚球得了当晚的第一分。

  而除了技术层面的讨论,人们谈论更多的,是斯科拉的年龄。

  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24岁的斯科拉身边,是30岁的奥博托、27岁的吉诺比利,以及未满22岁的德尔菲诺,那是阿根廷的“黄金一代”。而这一次,斯科拉身边换成了清一色的“90后”。

  “他从未停止过让世界惊叹。”阿根廷队26岁的前锋加里诺说,“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仍让人感到印象深刻”。

  与斯科拉同岁的姚明31岁时便不得不因为伤病告别赛场,而斯科拉今年夏天则仍维持了高水平的休赛期训练。

  “很多人都在谈论我的年龄,但我并没有过多想这些。”在战胜委内瑞拉队后,斯科拉接受采访时曾说,“我不会踏上球场时就想‘天哪,我比他们老这么多’。他们是我的队友,这很自然。我不会每次拿球时都想到我的年龄,我只会想到我是个球员。”

  而他把一个职业球员的分内之责做到了某种极致。

  “我特别注重睡眠和饮食,也很注意训练的科学性。很多运动员之所以拥有长时间的职业生涯,都是因为他们有非常好的生活习惯。有些运动员在年轻时身体状况良好,即使受伤或是在高强度训练下,也会恢复很快。”斯科拉在决赛前说。

  他的中国队友们曾看到过,斯科拉吃饭时甚至自己带个小秤,为摄入的各项食材称重,严格按照营养师制订的计划进食,甚至自己在中国买厨具做饭。他有着自己的训练计划,每天比队友提前到球馆训练,即便打客场球也会找时间完成计划。

  “训练是我普通日常的一部分,面对任何比赛我都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不单单是因为准备世界杯才努力。虽然我现在39岁了,身体对抗能力和以前有所不同,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觉得刻苦训练并不会受到年龄影响。”斯科拉说。

  夏天常常是职业球员提升的关键时期。现在,北京已经入秋,斯科拉40岁前的最后一个夏天结束了。他没有从中国带走金牌,但他已为中国留下了很多。(完)

标签:斯科拉;世界杯;五棵松;阿根廷队;最高领奖台;篮球;颁奖仪式;世界大赛;姚明;雅典奥运会 编辑:隋雪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