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百舸争流东钱湖,龙舟划进大舞台
2019-10-11 01:56:3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静 刘晨茵

  赛龙舟这项运动在宁波拥有庞大的群众基础。

  金色秋天,宁波将迎来全世界关注的目光。昨日,一项顶级赛事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向世界发布——11月1日至4日,国际划联首届龙舟世界杯将在东钱湖击鼓开战,来自全球六大洲的近千名高手将上演一场“水上版”速度与激情。

  本次大赛由国际皮划艇联合会主办,中国皮划艇协会、宁波市人民政府承办,宁波市体育局、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共同协办。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赛事执行承办单位。

  一件国家珍宝

  记录世上最早划桨水上运动

  在宁波博物馆里,陈列着一件稀世珍宝:一个“风”字形边框上方,刻有两条昂首相对的龙,前肢弯曲、尾向内卷;下方弧形扁舟上,坐着头戴羽毛头冠的四人,双手持桨奋力划船,动作整齐划一。这就是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羽人竞渡纹铜钺”。

  1976年12月,宁波鄞县生产队社员在开挖河道时,于石秃山旁边的农田中,发现了春秋时期的“羽人竞渡纹铜钺”。作为全国孤例的铜钺,它既是目前发现最早、最生动形象地表现中国古人航渡活动的记录图,也记录了世界上最早的划桨水上运动,讲述着宁波与龙舟运动的历史渊源。

  而如今,赛龙舟这项运动在宁波拥有庞大的群众基础:以龙舟竞渡为标志的端午民俗活动发祥地——“中国龙舟文化之乡”宁波鄞县云龙镇,村村有队伍,年年有赛事;北仑区的小港镇,曾邀请两岸三地龙舟选手一较高下;另据史料记载,宁波东钱湖陶公山的龙舟竞渡也可上溯至宋代。

  一场顶级赛事

  在北京向全世界发出邀请

  11月1日起,为期四天的国际划联龙舟世界杯将在宁波开赛。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宁波市体育局局长张霓介绍说,本次比赛在距宁波东南方向15公里的东钱湖举行。占地20平方公里的东钱湖,东南面背依青山,西北面紧接平原,有陶公钓矶等十处各具韵味的景致。早在1998年,这里就曾举办过国际龙舟邀请赛。

  本届比赛将有来自六大洲的近千名选手、官员参加。作为东道主,中国将派出两支以专业水上运动员为班底的龙舟队与各国参赛队伍同场竞技。

  国际划联首届龙舟世界杯期间,除了欣赏高水平比赛,主办方还将设置龙舟国际论坛、龙舟嘉年华等系列活动,让更多市民了解和参加这项运功。而赛事结束后,宁波还将筹建龙舟博物馆,并打造四万方的国际龙舟湾区。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赛事的主LOGO设计将会融入“羽人竞渡纹铜钺”的元素,并依托传统文化,沟通世界友谊,将勇往直前的龙舟精神推向世界。

  一个共同心愿

  传统龙舟“划”进更大国际舞台

  “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龙舟被列为了表演项目,希望通过这次宁波龙舟世界杯和系列龙舟赛事储备力量,让龙舟运动能早日进入奥林匹克这个大家庭。”中国皮划艇协会主席刘爱杰表示,承载了中华民族团结、拼搏、奋进文化内核的龙舟运动深受人们喜爱,每年端午节各地都会举办各种龙舟比赛,中央电视台直播的中华龙舟大赛也已连续举办多年。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范围内有5000多万名龙舟爱好者。龙舟运动也早已突破华人、东亚及东南亚的区域限制,在欧洲、北美洲等地都有了很好的群众基础。

  英国泰晤士河已经不再是赛艇的独享之地,每年赛龙舟也是当地的景观赛事。北美等地则将龙舟运动进行创新和延伸,打破季节局限性,赛起了冰龙舟。

  “奥运大家庭在增加一些时尚的、都市的、海洋的新兴运动,但同时又在‘瘦身’。作为一个大项入奥,的确很有难度。”刘爱杰说,目前协会正着手设计8人龙舟,并在考虑不增加人数的前提下,能否以皮划艇、赛艇小项的方式“入奥”,“因为独木舟划船这项运动,世界联系在了一起。相信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上,龙舟会有更大的空间。”

标签:宁波;龙舟;群众基础;赛龙舟;东钱湖;珍宝;赛事;水上运动;记录;世界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