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一场大学生篮球赛,惊动了姚明蔡崇信
2019-11-11 06:51:0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曹林波

  在比赛即将开始的时候,姚明悄悄地走到了宝山体育馆篮球场的第一排,坐在了篮网队老板蔡崇信的身边。从那时候开始,这两位在中国篮球圈的名人,一边看比赛,一边低头交流,他们的话题或许正关系着中国篮球的未来。

  是什么比赛能这两位在中国篮球圈极具影响力的大人物如此关注呢?不是CBA联赛,也不是NBA,而是NCAA Pac-12(帕克十二联盟)中国赛。

  2019NCAA Pac-12中国赛9日中午在上海宝山体育中心打响,科罗拉多波尔德分校以81:71战胜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取得开门红。这是Pac-12中国赛连续第五年来到上海。2015年,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将这一赛事引入中国,两年后,阿里巴巴宣布进一步与Pac-12加深合作。在当天赛前发布会上,媒体请蔡崇信对五年来的中国赛进行评价,这位以热爱体育著称的传奇企业家表示“超越预期”。

  自称“好篮球这口”的蔡崇信谈及自己的经历说:“国内很多父母把体育和教育分成两块来看,但我本人小时候在美国念书,我觉得体育和教育的融合非常重要,因为在体育场上可以学到很多人生的价值观,我深深认为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

  其实在这场中国赛之前,这两支美国大学篮球队,已经接受了来自CUBA的挑战,11月6日,中美高校男篮邀请赛率先在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体育馆开打,两支Pac-12球队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分别对阵清华苏大联队和北大苏大联队。

  虽然因为实力上的差距,两场比赛两支Pac-12球队都以大比分取得了胜利,不过从大体协领导到CUBA球队教练、球员,都豁达地接受了这一结果,在承认差距的同时,也相信在逐年密切和有效的合作交流推动下,未来中美高校篮球水平的差距会越来越小。而据钱报记者今年的观察来看,很明显这个赛季的CUBA已经获得了更高的社会关注度。

  教育部学生体协秘书处副秘书长申震也希望通过中国赛等活动,让国内体育领导者、体育参与者、青年大学生朋友们体验美国大学生的体育文化,提高国内大学生体育的竞技水平。

  他在采访中表示:“上一个赛季CUBA联赛毕业球员参加CBA选秀,一共有17位参加了CBA选秀,最后中的是6人,占选秀比例的40%。所以现在和以前是不能比的,而且我们和姚明主席有非常深入的合作,大体协和中国篮协的合作已经变成教体合作非常好的典范。CBA只是一个例子,我们的战线非常长,每年有300多场比赛,55个项目,这都是中美合作成果的转化。”

  这些合作成功的转化,无疑对于夯实校园联赛这一塔基,为“塔尖”源源不断地提供新鲜血液,提高中国篮球水平有着巨大的助力。

  另外,在今年的NCAA Pac-12中国赛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阿里体育和Pac-12联盟宣布明年来华参赛的两支NCAA球队。对阵双方为Pac-12的华盛顿大学和AAC的杜兰大学。其中一支参赛球队杜兰大学拥有1000多名中国留学生。

标签:中国篮球;崇信;中国赛;比赛;姚明;体育;NCAA;体育馆;篮球场;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