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唯一一个战胜过AlphaGo的人宣布退役 钱报连线被称作李世石一生之敌的中国著名九段棋手古力——
他是照亮我围棋之路的明灯
2019-11-21 09:19:4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峰

1.jpg

  狷狂李世石。

  据韩国棋院官方宣布,韩国职业棋手李世石提交辞呈宣布退役。这个被中国棋手古力视为一生之敌的人,成为了过去。

  12岁入段,19岁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李世石在韩国棋界是天才棋手,也是争议人物。他职业生涯一共获得50个冠军,累计获得奖金98亿韩元(折合人民币5900万元),他也是人类棋手中唯一一个战胜过AlphaGo的人。但他的特立独行与韩国棋院的矛盾也让他争议不断。

  古力心情很失落

  盛赞李世石是传奇

  作为一名韩国人,能被广大中国人熟悉,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与人工智能AlphaGo的人机大战,尽管以1∶4败北,但却是人类唯一一次战胜AlphaGo。

  近几年,李世石的状态逐渐下滑,今年3月份,李世石输给柯洁之后就表示,正在考虑退役:“要击败像柯洁一样的年轻围棋选手会越来越难,我个人也觉得很累。”这一天真来了。

  韩国棋院公布李世石申请辞职之后,将李世石作为一生之敌的古力更是发文:“此刻只想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纵有千言万语,更与何人说……”

  随后钱报记者联系古力九段,谈到李世石的退役,他依旧表示十分遗憾和失落,他告诉钱报记者:“当晚听到消息时,心情就瞬间失落了,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早。作为棋手来说,称他为传奇一点都不过分,即便若干年后,他在棋坛上依旧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是唯一赢过AlphaGo的人,对棋坛、对整个人类的价值都很大。”

  古力表示:“从2004年我们交手以来,他一直是我职业生涯的一盏明灯,我一直在追赶着他。我们的关系也早已经超越了对手,近年来大大小小的比赛经常碰到,虽然语言不通,但我们经常会坐下来一起小酌几杯,聊聊棋,有时候翻译没说话,彼此的眼神就已经懂了。”

  特立独行,与韩国棋院矛盾已久

  一己之力改变围棋升段制度

  在围棋界李世石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人,从小特立独行的他从成为职业棋手以来,就风波不断。

  12岁入段的他棋风凛冽,性格也十分桀骜,他认为段位赛毫无意义,因此在升到三段后就公开扬言这对他已足够了,从此再也不参加韩国的段位赛,这一行为直接引发了韩国赛事上经常出现三段棋手力压九段棋手的情况,迫于压力,韩国棋院不得不修改了升段规则。

  不仅如此,李世石和韩国棋院的恩怨也一直没有停歇过,由于对“棋谱著作权归属、棋院对棋手奖金抽成等问题的不满,李世石曾先后做出休职、退出韩国棋士会等“壮举”。

  2019年7月,李世石突然发声,要求韩国棋院退还自己近三年,也就是退出棋士会后被扣除的比赛奖金,约合人民币19万元。

  对于韩国棋手来说,退役是一个很决绝的选择,除非真的力不从心,否则不会轻易选择退役。直到去年,李世石还拿下了世界围棋名人赛、JTBC杯两个冠军,虽然状态有所下滑,但还不至于到要退役的地步。与国内以俱乐部为注册单位的形式不同,国内棋手从当前俱乐部退役之后,可以再去其他俱乐部继续效力出战,而韩国职业棋手的注册单位只有韩国棋院,退役则意味着如果没有韩国棋院的许可,李世石将不能再参加国内外的任何职业赛事。因此这次退役似乎也并不简单。

  古力告诉钱报记者:“这次退役,我觉得跟他的性格有很大的关系,他是个相对激进的人,是那种会在巅峰中激流勇退的人。另外一个原因可能和他在韩国棋院的处境有关,他对韩国棋士会制度的不满由来已久,如今宣布退役,以我的了解他应该不会回头了。”

标签:李世石;韩国;退役;古力;棋手;失落;职业棋手;心情;传奇;职业生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