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2019浙江省首届象棋特色示范村联赛在义乌上溪镇举行
一场象棋比赛色香味俱全 讲着不同方言的棋手以棋会友
2019-12-08 09:44: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韦文静

图片1.png

  浙江在线金华1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韦文静)“要我说,这都可以叫做‘国际联赛’了!”在上溪镇农村文化礼堂外,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林罡和大家开玩笑,“这么多村子的象棋棋手,每个村方言都不一样,谁也听不懂谁的,你说算不算‘国际化’?”

  12月7日,浙江省首届象棋特色示范村联赛在义乌上溪镇举行,来自各市十个象棋特色示范村共40位业余棋手来到这里的文化礼堂,通过象棋联谊赛交流技术、分享心得。棋赛现场,各位棋手都操着自家方言,说着不同口音的普通话,听得旁人一头雾水,但互相交流起来却一点儿也不费劲,拿着象棋往棋盘上一点,双方立刻心领神会。

  十种方言齐上阵

  象棋对弈来会友

  据上溪镇溪华村领队斯芝斌介绍,这四十位棋手是通过每个特色示范村选拔赛选出来的代表,一个村选出四位,男女老少全部都有,年龄最大的棋手已经75岁了。现场还有两位青少年棋手张磊和杨恬浩,都来自溪华村。15岁的张磊学习象棋六年多,虽然年纪不大但参加过的象棋比赛数都数不清,这次由他作为运动员代表上台宣誓。10岁的杨恬浩是全场年龄最小的选手,从幼儿园中班起就开始接触象棋,七年的学习和对弈经验让他面对老棋手也毫不逊色。“我们村从小就培养孩子对象棋的兴趣,营造学习象棋的氛围,村里到处都是棋盘,谁都能讲出两句来。”斯芝斌说。

图片2.png

年龄最小的选手杨恬浩

  场上唯一的女选手赵桢浈吸引了不少目光,只是比较遗憾由于一时紧张心态不稳,遗憾败北。赵桢浈笑着说:“输是输了,大优的局输了真的蛮遗憾,不过在棋局上认识了一个旗鼓相当的对手,也算是很大的收获了。”

  大盘菜、烤全羊

  文化礼堂不只有象棋

  象棋赛告一段落,在村民志愿者的带领下,各位棋手和嘉宾参加了上溪镇的农家宴席,露天大桌摆上自酿米酒、特色大盘菜,清明粿和热气腾腾的烤全羊。棋手们一边品尝上溪本地美食,一边聊着比赛中的精彩对局。

  “在其他地方参加象棋比赛可没有这种机会,这都是我们上溪的农村特色,来一次就忘不了!”溪华村村长余军民非常热情,对于上溪文化礼堂的建设,他和村党委书记陈建波都很重视:“举办这个特色示范村联赛,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为了宣扬象棋文化,最重要的是推动文化礼堂的建设,棋类比赛我们办了很多,最想让大家感受的是,我们的文化礼堂,有棋,更有文化!”

图片3.png

招待棋手的上溪农家宴

  自2018年3月溪华村文化礼堂建成以来,上溪镇依托“农村文化礼堂”举行了多场棋类比赛和特色民俗活动,组织学生进入文化礼堂和棋类博物馆参观学习,用最有特色的当地美食招待客人,积极宣传上溪本土文化。林罡副主任表示:“象棋走入文化礼堂,推动了象棋运动和文化属性的融合,未来我们还将推动棋类运动走入校园,争取利用文化礼堂发扬象棋文化,再依托文化礼堂宣传乡村文化,互惠互利,共同建设‘文化浙江’。”

  为了更好地促进象棋文化和农村文化礼堂的发展,12月8日下午,浙江省智力运动中心主任毛昭平组织了一场座谈会,浙江省象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张闽,义乌市上溪镇党委书记王哲怀,溪华村党委书记陈建波及各象棋特色村代表队领队等出席会议。毛昭平主任表示,对于象棋文化,要用特色村带动周边辐射乡镇,把特色村联赛打造成一个品牌赛事,不仅能够加强各地文化交流,还能带动各村的旅游经济。对于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要利用好村运会,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各村领队也对联赛赛制和特色活动建设提出了改进意见,为象棋文化、农村文化礼堂的发展共同付出努力。

标签:象棋;礼堂;棋手;上溪镇;农村文化;方言;联赛;文化;象棋文化;智力运动 编辑:卢一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