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越野滑雪赛首次跨过长江,运动员说这是他们参加过的冬天里最热的比赛
黄龙一夜变雪场,杭州人疯狂追雪
2019-12-18 02:41:2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李颖 王琼 通讯员 王萍琴 摄影 林云龙

1.jpg

  杭州人在家门口观看越野滑雪赛

2.jpg

  孙凯认真地为滑板打蜡

  昨天下午两点多,市中心的黄龙路上,车来车往;而黄龙体育中心内,已经变身成为一个滑雪场——“2019斯威克斯国际雪联城市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杭州站”正在酣战中。

  市中心的越野滑雪赛,对杭州人来说是头一遭,虽然是工作日,但广场上围栏边依然挤满了人。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主任倪会忠说:“这次比赛是今年全国‘大众冰雪季’的重要活动,是这项赛事第一次跨过长江来到江南。这个比赛走进城市,走近大众,让更多人能欣赏、参与、感受冰雪运动魅力。”

  意想不到的比赛环节

  上场前先给滑雪板打蜡

  比赛的运动员休息区后头有一块很大的区域,是一间间贴着队名的独立小板房,房间里时不时传出“吱吱”的声音,里头有人正戴着防尘面具,低头打磨着什么。

  一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就是比赛前最重要的一环——给雪板打蜡,正在操作的是参赛队的蜡师。

  国家队蜡师孙凯一边操作,一边向记者介绍说,给雪板打蜡很重要,关系着比赛的成绩,“打蜡是为了减少雪板和雪面的摩擦力,让选手滑行速度更快。我们会根据不同的雪面和当天的气温,选择使用不同品种的蜡,之后的热身环节我们还会去场地上试蜡。”

  给一块雪板打蜡,需要经过清洁、滚轮压、上蜡、抛光等环节,每个环节都不能马虎,因为打蜡过程中会有气味和粉尘,蜡师还需要全程戴着防尘面具进行操作。

  正因为打蜡这么重要,所以每支参赛队都会有自己专属的蜡师,有自己的操作间。孙凯这次是来帮忙当蜡师的,平时他是一名运动员,“我一直在练越野滑雪,不过有的队有兼职的蜡师,也有跟队的蜡师。”

  穿着短袖短裤的选手说

  这是参加过的天气最热的比赛

  昨天的比赛,来自全世界13个国家的100多名越野滑雪高手展开激烈角逐,这其中包括了三次获得NCAA冠军的伯格斯特姆、2014~2015赛季斯堪的纳维亚杯冠军伦德格林。

  昨天杭州降温,但对不少运动员来说,依然是他们参加过的天气最热的比赛。

  在现场,大家看到观众穿着羽绒服,而运动员穿着薄薄的滑雪专业参赛服,有的更是背心短裤上场。一位国家队队员告诉记者,虽然3月份在鸟巢的比赛气温也不低,“但杭州是我参加过的最热的一站比赛。因为温度高,赛道上的雪和冰化得很快,需要技术上更加注意。”

  对杭州人来说昨天最熟悉的运动员是41岁的浙江台州人陈盆滨,作为一名“跨项选材”的选手,极限跑运动员陈盆滨从接触越野滑雪至今只有一年时间。

  “太滑了!摔了一跤,但比我想象中好!”陈盆滨对记者说道,只要是比赛,就会有收获,“我有一个奥运梦要去实现!今天的比赛,我出现在赛道最大的意义是吸引更多人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和参与。”

  在家门口看世界级滑雪赛

  观众感慨杭州人太幸福了

  这是国际雪联城市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第一次跨过长江,来到南方城市,这个11000平方米的赛场造了十来天。

  昨天虽然是工作日,但不少观众早早地报名赶来观赛。

  “必须来啊!这么近,就在市中心!”家住黄龙附近的许阿姨拿着手机全程记录整个比赛,“前几天看这里在造雪,但天这么热,还在担心。没想到,今天雪场都出来了。我今天早上来看过,中午来看过,下午又来了。”许阿姨说,“做杭州人实在太幸福了,这样的国际比赛门票可贵了,但现在就在我们家门口可以随便看。上周我就在黄龙看了马术比赛,这周又来看滑雪比赛,这样的退休生活真的太幸福了。”

  看着运动员一个个风驰电掣般从眼前冲过,人群中时不时爆发出一阵惊叹声:“这个真的太难得了,果然现场看和电视里头看还是不一样的。”汪杰趁着中午午休从单位里赶过来,“我等会儿还得去上班,有空就骑电瓶车过来看看。”

  而记者身旁的小沈说是看到小时新闻APP的直播,直接从近江冲到了黄龙,“平时冬天会到大明山滑雪,这样高水平的比赛,不来看会觉得遗憾!”

  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表示:“浙江虽然作为南方省份,但同样要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多作贡献。这是浙江历史上迎来的第一批滑雪运动的客人,也是浙江人第一次在家门口看到高水平滑雪比赛。而浙江已经建成了滑雪、滑冰运动场所近20家,每年直接参与的爱好者超过百万人次。”

标签:越野滑雪;杭州人;打蜡;黄龙;比赛;孙凯;国际雪;巡回赛;雪板;运动员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