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这项运动有何魅力,让他们爱不释手
东新社区百余名老人爱上气排球,最小的60岁,最大的80岁
2020-01-13 13:27:0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高华生 通讯员 汪承

1.jpg

  在东新园街道有130多位老年气排球爱好者,他们最小的60岁,最大的80岁,只要天气晴好,就会在小公园里集结起来,这群老球友已经成为附近固定的一道风景。

  这项运动究竟有何魅力,让这么多老年人爱不释手?

  百余名老人爱上气排球

  最大的已经80岁

  天气难得放晴,东新园小区小公园的气排球场地围满了人。他们都是住在附近的居民,看着年纪一个比一个大,却脱了棉服,在场上蹦蹦跳跳地打起了气排球,没轮到的在场边热着身,为同伴加着油,等待后面轮换上场。

  东新气排球队发起人兼负责人奚旺泉告诉钱报记者,“2015年我刚退休过来的时候,打球的也就十来个人。现在打球的老头老太太加起来,已经有136个人了。队里年龄最小的60岁,最大的已经80岁。”据奚旺泉介绍,气排球比普通排球更轻、更大,运动量适宜、不激烈,适合各个年龄层次的人参与,特别是中老年朋友,街道社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爱上了这项运动。

  “最早玩羽毛球,后来打不动了。经朋友介绍,开始玩气排球。”

  67岁的陆美华退休后从嘉兴来到杭州,帮子女带孩子的过程中,接触到了气排球这项运动。她告诉本报记者,除了运动量合适之外,气排球是一项团队运动、需要彼此配合,大家经常彼此鼓励、支持,在运动中她也交到了很多朋友,是非常开心的一件事。

  据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这片塑胶气排球场地是去年8月份建成的,东新街道下辖16个社区,已经有8个社区在开展气排球运动,2020年将做到16个社区全覆盖,让这些喜欢这个运动的人都。

  越打球越健康

  麻将都顾不上搓

  72岁的盛元龙笑着对本报记者说,他是当天场地上年龄最大的,但是一场球打下来出汗,嫌热把外套脱掉外,精神好得很。

  “十年前我住过一次院,出来的时候心里都像在摇晃,很难受。才六十多一点的时候就有高血糖、胃病,身体比现在差远了。我现在在街道社区里还能做志愿者,那个时候根本不敢想。”

  盛元龙说,五年前在社区里看到有人玩气排球,他也上去玩了一会儿。年轻的时候接触过硬排球,他很快就上手了,因为打得还可以,大家都愿意他一起来玩,越玩越投入的他把一些不良爱好(打麻将)也渐渐停掉了。

  “打麻将一个下午坐在那里,脚部两三个小时不动,确实对身体不好。”盛元龙说,原来自己老毛病很多,还有很严重的肩周炎,参加气排球运动之后也渐渐缓解好起来了。“打球的时候手臂全部伸展开来,有利于肩、手活动,原来手抬不起来,现在也好了。”

  他一边比划着抬起手臂,一边讲述自己对气排球运动的理解,很开心的样子。72岁的他,刚刚过去的2019年还曾经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和街道社区一起进行慰问退伍老军人、宣传垃圾分类,精神头好得很。

  气排球队都是热心人

  28人成为街道志愿者

  说起这支气排球队,他们除了自娱自乐,还是一个志愿者团队。据记者了解,东新街道有16个社区,辖区需要的志愿者比较多,气排球队的人知道这个情况后就开始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说起气排球队员当志愿者做公益这个话题,奚旺泉眉眼之间都洋溢着自豪。他告诉本报记者,气排球队有28人是街道志愿者,虽然最小年龄已经六十多岁,大一点的也七十多了,但是主动向街道申请平安宣传任务的时候,他们却申请了最困难的任务——没有电梯的老小区。

  “我们跟街道说,这个事情交给我们。不要一分报酬,一干就是半个月。发资料、做宣传,八个队员走进四千户人家,向一万多人进行了平安宣讲。”

  奚旺泉说,老小区六楼、七楼他们都是靠自己爬上去的,对于他们这帮六七十岁的老人家来说,没有常年气排球运动打下来的底子,还真应付不下来。气排球队渐渐成为东新街道各种公益活动倚重的一支生力军。

  “轰动了街道好多小区,说我们有一支流动式的平安宣传队,后来下城区文明办还表彰宣传了。”现在垃圾分类志愿者都是气排球队这些球友,每天早晚在垃圾点附近告诉老百姓怎样分类。

标签:气排球;排球队;志愿者;街道;麻将;东新街道;街道社区;新园街道;天气;公园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