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非常时期不出门,宅家也能练身手
线上一起动,杭城教练支高招
2020-02-02 05:36:5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静 通讯员 李文瑶

1.jpg

  乔迪在示范动作

2.jpg

  瑜伽帮助宅家的你静心

  餐桌变球桌,两口子打乒乓;客厅成运动场,跳舞、套圈、垂钓,各家因地制宜……这个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宅在了家里,不过很多人的运动并没有停歇。而杭城的健身教练则利用网络上起了公益课,突破距离带着大家一起运动。

  焦虑、恐惧、抑郁……

  瑜伽教练教大家找回内心平静

  “我们每个月都有呼吸和冥想课,年初三至年初五的三堂课原本准备的是面授,年前都已报好名,一共46人,还建了群。后来疫情严重,一开始就退款取消上课了。不过,我想着大家闲在家里没啥事可做,而突发疫情面前,很多人会产生紧张、焦虑、恐慌等情绪,这个时候开这些课很有必要,可以让大家内心重回平静,就尝试着推出了网课。”杭城资深瑜伽教练于冬丽这个春节长假并没闲着,带着学员们各自在家里做运动。

  于冬丽网名“咚咚”,是杭州喜悦文化交流社发起人,曾走访游学过印度、泰国、澳洲、美国等瑜伽胜地,是美联yoga alliance注册导师。

  “说起瑜伽,人们普遍的第一反应是那些柔软、高难度的体位动作,其实体位法是调整身体的手段,瑜伽的核心是呼吸,能控制呼吸,就能控制生命。”这些年,“咚咚”老师一直主推呼吸冥想课。她说,人人都会的呼吸里,其实有养生大学问。

  人的呼吸可以分为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两种类型。大部分人,尤其是女孩子,多数是胸式呼吸。胸式呼吸属于浅层的呼吸,只运用了肺的上半部肺泡,未能锻炼到中下肺叶。另外,呼吸慢则心跳慢,心脏是一个马达、一个压力泵,都有正常使用周期,放慢使用的节奏,降低消耗的频率,才能延缓衰老。而冥想能让人舒缓压力,调节情绪,如今已越来越被大家所认可。

  “咚咚”说,年初三至初五这三天网上课的内容分别是呼吸、冥想和唱诵,每天上、下午各1个小时,晚上再各自练冥想。“1个小时上课形式是我在群里发语音教学,大家各自收听练习,然后留言自己的问题,我一一点评解决。”

  与现场教学相比,网上授课不会受到其他学员的影响,专注度会更高。教练一对一指导的时间也更多,所以针对性也更强。

  学员们显然对这特殊时期的网课很满意,纷纷发红包“打赏”老师,“课程结束后,大家的反馈是很有收获,又不用出门,安全而节省时间。”

  此外,“咚咚”还在线上推出共修祈福活动,号召瑜伽爱好者们每天在家里完成一个小时的冥想,让自己静心,为疫情祈福。

  六场太极公益教学直播

  居家做个“养生达人”

  从1月30日起,每晚7点-8点,陈氏太极拳第十三代传人、杭州德坤太极拳馆总教练乔迪都会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线上太极拳、八段锦公益教学。

  作为抗疫战线国内的权威医学专家,钟南山院士对于太极拳评价颇高。他曾在广州发布最新临床研究成果,研究表明,打太极拳对改善慢阻肺患者功能状态方面的效果与传统肺康复锻炼相当。

  为何这种柔缓的、循序渐进的运动能起到如此效果?首先,太极拳常有半蹲的姿势,对股四头肌的训练比步行还要好;其次,打太极更有助于调整呼吸,增强呼吸系统和心肺功能,提高免疫力。

  受父亲影响,乔迪自幼习武,从上海体育学院毕业后,一直致力于太极推广。不仅定期去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地访问教学,他还有不少洋徒弟。2018年NBA球星库里来杭时,就是跟他学的太极拳。

  此前,乔迪曾尝试过拍视频、发布示范动作等方法,鼓励大家在家习练养生功法,但是收效甚微。“选择开设直播,就能在线上与大家互动讲解,对动作的理解也会更到位。”

  乔迪发布公益直播预告后,吸引了近千人关注,首场直播观众便突破百人。“其中既有全国各地的武术爱好者,也有国外的华人,年龄段从7岁到85岁都有。”很多人有求学的心,却苦于不会看直播。所以乔迪还特意拍摄了如何观看直播的教学视频。

  这是乔迪首次尝试纯线上的直播课程,“之前我们多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首日直播结束后,他发现通过纯线上教学掌握动作,难度较大,便及时调整,让教学内容更简单易学。同时,他还及时上传当日动作讲解的小视频,辅以文字,让大伙儿“自主复习”。

  用如此新颖的方式教太极,效果究竟如何?有人分享了“全家总动员”的照片,将看电视改为了“看直播”,一家三代对着手机动起来;还有人教85岁的老母亲蹲马步、练冲拳,增强亲友免疫力。

  此次养生公益直播分为两期,共计十场。第一期直播时间为1月30日~2月3日(每晚7:00~8:00),主要教学八段锦及部分太极基础动作;第二期为2月5日~9日(每晚7:00~8:00),以太极拳教学为主,同时也会复习八段锦动作。感兴趣的朋友可通过抖音直播1565943178准时进入观看,按需学习。

标签:直播;瑜伽;疫情;公益;太极;呼吸;太极拳;静心;教学;冥想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