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郑瑶赴杭州富阳、临安开展“三服务”活动
紧抓亚运契机,提升城市品质 推进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07-17 14:37:3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7月14日-15日,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一行来到2022杭州亚运会的分赛区富阳、临安,开展“三服务”活动,了解亚运场馆施工进展、体育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破解当地体育事业发展的难题。近年来,两区都加快了融杭发展步伐,如何利用好承办亚运会的契机,发挥区位优势,大力推进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此次调研的重点。

  作为2022杭州亚运会的分赛区,富阳正在兴建占地412亩的射击射箭现代五项运动馆,承担亚运会射击、射箭、飞碟以及现代五项的比赛。按照计划,这个场馆将于明年3月交付使用。临安体育文化会展中心是亚运场馆改造项目,除了按照跆拳道、摔跤项目比赛要求对主场馆改造提升外,还新增了3000余平方米的媒体中心和1500余平方米的安保用房。郑瑶强调,不仅要按要求和计划建设好办高水准的比赛场馆,更要提前统筹谋划好赛后的利用问题,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后亚运时代的红利。他建议,要及早谋划,为一系列亚运会的测试赛、热身赛做准备,并通过引进和举办重大国际国内赛事、申办国家级训练基地等,提高场馆利用率,提升城市影响力。对于临安体育文化会展中心负责人提出希望增加两片标准网球场地以及红土场地时,郑瑶希望当地政府尽快研究确定。

  体育产业是郑瑶调研时关心的重点之一。位于临安的哈尔斯是国内真空保温杯行业的龙头企业,产品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近年来,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涉足运动水壶领域,专注提高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现场,郑瑶为企业“号脉开方”,他认为应抓住杭州举办亚运会的契机,借助大型赛事平台,进一步扩大在国际上的品牌影响力。

  而针对销售总规模超过15亿的富阳上官乡的羽毛球拍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价格低廉、核心竞争力弱等问题,郑瑶指出,企业要修炼内功,努力高产品附加值,还要通过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提升上官乡羽毛球拍整体知名度,逐步缩小与国际知名品牌的差距。

  除此之外,如何借助承办亚运会的契机,让老百姓享受到“亚运红利”?近年来,浙江各地不断加大对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供给,百姓健身房和社会力量办体育就是两个具有浙江特色的样本。临安协力击剑俱乐部是一家由大学生创办的培训机构,同时也是区竞技体育业训基地之一。对于负责人提出希望引进一些大型赛事的要求时,郑瑶要求当地体育部门现场对接、指导服务。富阳富春街道的东兴社区刚建成一座百姓健身房,占地160多平方米,器材齐全、收费低廉。今年,像这样家门口的健身房,富阳区一共要建24个。东山社区还将一处脏乱差的闲置土地整治并建成一片网球场和一片篮球场,成为附近居民闲暇时间的热门去处。银湖街道的勤丰社区利用村里土地建起了篮球馆、网球场以及一片省级标准的足球场。对此,郑瑶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百姓健身房不仅要让老百姓享受到公共服务大提升的幸福感,更要让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常态化,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更好地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农村老百姓也享受到和城里一样的体育设施和服务。”

  富阳和临安,两地都是紧邻杭州、山水资源丰富,具有不可替代的区位优势和环境优势。富阳新桐乡桐洲岛是富春江中占地4平方公里的小岛,利用独特的自然资源,打造成华东地区首个水、陆、空运动项目齐全的户外营地。去年,吸引1.8万名运动爱好者,年收入500多万元。此次洪水给企业的设施、设备都带来了一定的损失,但是负责人仍然信心十足。根据规划设想,未来这里将投资3.2亿元,建成一个集飞行运动、丛林越野、汽车运动、亲子体验等为一体的运动综合体。毗邻的一家海岸线皮划艇俱乐部,从2010年开始在这里利用江河资源,开展皮划艇体验和培训,对灾后的前景也同样看好。

  调研过程中,针对桐洲岛上目前运动休闲项目比较单一,难以形成项目集聚效应的情况,郑瑶指出,“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要根据规划分批实施、分期推进,打造成运动休闲综合体,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同时郑瑶指出,富阳作为全省首个国家运动休闲示范区,起步早、底子好,更要化危为机,利用好场馆资源、山水资源,多承办一些品牌赛事,提升城市品质,推动体育事业走在前列。

  临安高虹镇龙上村利用狮子山这一自然资源,从2010年至今开发了150多条攀岩线路,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花岗岩自然岩壁攀岩基地,去年吸引全国两万多攀岩爱好者慕名而来,其中青少年培训、拓展等占半壁江山。通过攀岩运动,这个山村不仅大量吸引客流,更带动了农民创收致富。郑瑶指出,攀岩项目不仅对于锻炼青少年意志品质有很好的作用,也是当地体育+旅游发展模式的重要载体。要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禀赋、探索多元发展路径,让体育成为乡村振兴的“绿色”载体。

  杭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金承龙,富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玉凤,临安区委副书记、区长骆安全等陪同调研。

标签:亚运;体育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