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最新《就业蓝皮书》出炉 体育成“绿牌专业”
2020-07-16 05:42: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梅 杰

  7月伊始,全国各地高校学子都陆陆续续迎来自己的“求职季”,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将正式步入社会,寻找人生中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此时,“哪些专业更好找工作?”“哪些行业月收入较高?”“哪种工作幸福感强?”等成了社会上广泛关注并讨论的话题。

  日前,《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正式发布。报告的研究对象为毕业半年后(2019届)、三年后(2016届)和五年后(2014届)的普通高校大学毕业生。

  报告显示,社会体育已连续三届成为高职的“绿牌专业”。绿牌专业是指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与此同时,越来越多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数据显示,“教育业”是2019届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最主要领域,集中在教育及职业培训、中小学教育,以及文学艺术、设计、体育等方面,大学生到“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创业的比例也较高。

  “58同城”也于近日发布了文化、体育、娱乐行业就业大数据。数据显示,今年3月,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开始回暖,招聘整体需求环比上升61.44%;从求职需求来看,3月,求职需求大规模释放,环比上升177.21%。

  对于体育成为“绿牌专业”、越来越多的自主创业毕业生选择体育行业,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杨明表示并不意外,“一个职业受到热捧,肯定是基于当前行业的蓬勃发展。”他指出,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体育产业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意见》出台后,体育产业人才需求愈加旺盛、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也日益渴望。“行业需求增长是造就‘绿牌专业’的主要因素,可以说,当前体育产业着实成为了‘朝阳产业’。”

  杨明同时也指出,成为“绿牌专业”的背后也反映了当前体育行业专业门槛较低的现象,“体育服务、健身指导应该是高度专业化的,在毕业生大量涌入的现状下,应完善体育就业专业资质认证,为体育行业营造一个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

标签:体育;就业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