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创新思维 转危为机 为绍兴体育注入“新动能”
2020-07-09 07:13:19 来源:绍兴市体育局融媒体中心组稿 协助供稿:潘柳 詹少杰 王镇 樊孝明

  编者按:自疫情发生以来,绍兴市体育局积极落实省局及绍兴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任务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复训,高效兑付体育产业引导资金、大力度加强体育企业及体彩门店的扶持、率先恢复青少年训练并举办青少年赛事、及时启动亚运场馆建设、有序组织赛事筹备,全市体育工作者不断创新思维,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绍兴体育事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能。

  

1.png

    回应民生关切,全面推进体育民生实事工程建设

  近日,绍兴市副市长顾涛专题调研上虞区体育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现场踏勘了曹娥街道鸿雁社区百姓健身房。她强调,体育民生项目建设直接关系百姓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实施体育民生实事工程是提高百姓福祉的最好体现。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折不扣抓好体育民生实事的落实,多措并举推进体育民生实事的落地;要围绕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精准施策,研究长效管理机制,因地制宜开展项目建设;要结合“十四五”规划,提前谋划,相互协作,统筹联动,形成合力,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2020年,绍兴市多项基层体育设施建设项目入选省、市民生实事工程,目前各建设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其中省民生实事工程共有5类,231个基层体育设施建设项目,分别为足球场8个,游泳池12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5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100个,百姓健身房86个;市民生实事工程主要是建设50个“体育+公园”。

  截至目前,全市281个建设任务,已完成足球场3个,游泳池3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7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37个,百姓健身房37个,体育公园2个,体育设施进公园4个,完成总目标数量的32.4%,在各类建设项目中,百姓健身房项目完成率达43%。

  

2.png

    疫情下青少年赛事首次引入社会力量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市体育局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赛事,做到两手抓,两战赢。专门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对每场比赛都作出了“五个一”要求:团结办赛“一班人”、绷紧防疫 “一根弦”、遵循赛秩“一本册”、唱好协作“一个调”、下好选才“一盘棋”。

  自5月底开始,绍兴在全省率先开展青少年单项体育赛事,首次尝试社会力量承办青少年体育赛事,中奥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广州博润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厦门文广体育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招标竞得2020年度绍兴市青少年竞技体育赛事的承办权。截至6月底,计划的27项比赛,已经圆满完成田径、篮球、足球、排球等11个项目赛事,参赛运动员多达2628人。

  

3.png

    完善公益体育场地设施,满足百姓健身需求

  作为绍兴大型体育场馆的标杆,绍兴市奥体中心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一方面积极有序地推进亚运场馆改造建设工作,另一方面着力突出场馆的公益属性,逐步完善设施,提升服务,不断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

  今年5月底,市奥体中心利用桥下走廊空地陆续完成两片笼式足球场、一片标准网球场和一片篮球场的建设,以满足不同人群健身的需求。特别是笼式足球场,照明灯光、铁丝围网与人造草坪完美融合,半封闭式的架构既保证了空气流通又阻挡了阴雨天气的影响,内外隔离确保人员安全却不挡视线,即使在夜间也能让人踢得放心。另外,市奥体中心进一步加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力度,6月份已完成三片室外塑胶灯光篮球场的建设,以满足周边群众的健身需求。

  据了解,市奥体中心是全省最早恢复开放的大型体育场馆。自3月20日起,羽毛球馆、乒乓球馆及游泳馆便陆续恢复对外开放,场馆严格执行测体温、查健康绿码等防控措施,营造安全舒适的锻炼场所,提供优质服务让百姓放心健身。另外,在市奥体中心集中训练的市羽毛球队、游泳队和击剑队已经恢复正常训练。为感谢一线防疫医护工作人员及鼓励健身,市奥体中心还专门推出游泳年卡免费赠送和特惠活动。

4.png

  亮美丽人生,展巾帼风采——女儿红·浙江省第三届女子体育节正式开赛

  6月23日,女儿红·浙江省第三届女子体育节首项比赛——趣味定向赛在诸暨市西施故里景区内举行,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宣布活动启动。来自全省各地市和省直部门的12个体育代表团近2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绍兴历史上有着许多杰出的女性代表,而诸暨的西施又是绍兴“五女”之首,首场赛事在诸暨举办。

  浙江省女子体育节每四年举办一次,是全国首创的女子综合性运动会,开幕式将于8月6日举行。浙江省第三届女子体育节竞赛共设二十个项目,其中竞技类设乒乓球、羽毛球、游泳、气排球、篮球、拔河、飞镖、围棋和木球等九项,展示类设第九套广播操、健身排舞(广场舞)、健美健身、健美操、健身气功、太极拳(剑)和瑜伽共七项,趣味类设趣味足球、趣味乌篷船、趣味冰雪和趣味定向共四项,所有赛事将在绍兴市所属各市、县(区)举行。

  6月28日,女儿红·浙江省第三届女子体育节趣味足球比赛在嵊州市体育中心举行,来自全省省直机关各单位、省级行业体协(系统)的9支代表队共127名女运动员参赛。趣味足球比赛是本届女子体育节趣味类的第二个比赛项目。比赛共设置了8个趣味十足的比赛项目,包括九宫格射门、脚尖保龄球、快乐大脚带球、两人三足射门、运球穿越迷宫、不动手传球和指压板接力等。

  7月2日至3日,女儿红·浙江省第三届女子体育节气排球比赛在绍兴市越城区体育中心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5支代表队200多名运动员参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结果甲组金华队、杭州队、绍兴队和湖州队荣获一等奖;乙组台州队、金华队和杭州队荣获一等奖,富春江电厂队荣获行业组一等奖。

  7月5日至6日 女儿红·浙江省第三届女子体育节木球比赛在绍兴市上虞区滨江体育公园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0支城市代表队和一支行业代表队近160名运动员,经过两天的分组比赛,分别决出团体、双打和个人的一等奖。其中宁波队、绍兴队和丽水队荣获甲组团体一等奖,乙组绍兴队、温州队和丽水队荣获团体一等奖。

  女子体育节是浙江深入实施《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全面推进“体育强省”和“健康浙江”建设,进一步促进群众性体育活动深入广泛开展的一项探索。在今年防控疫情的特殊情况下,举办女子体育节赛事,将有利于提升市民运动健身的信心,在运动中获得健康和开心。未来绍兴将继续努力打造国际赛事目的地城市。

5.png

  体医融合打造“大体育”、“大健康”新格局

  近年来,市体育局积极推动体医融合发展,自2019年在绍兴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设立“体医融合”试点以来,目前全市已经设立“体医融合”试点近10家,共有150多名全科医生参加系统培训,并取得上岗资格证书。

  6月27日,绍兴市举办“康复杯”第三届市民趣味定向赛 暨“体医融合”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活动现场,绍兴市体育局、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以定期采用专家下派巡诊、体检双报告、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等方式,共同开发深耕“体育+医疗+学校”的现代健康产业服务社会。希望通过三方努力,发挥各自人才、资源优势逐步形成活力高效的“大体育”“大健康”新格局,为积极推进“健康浙江”“健康绍兴”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1.png

  高标准编制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6月3日—5日,市体育局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座谈会。会议要求各地体育部门共同参与体育发展规划编制,尽快梳理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运动基地及休闲小镇等典型案例,市体育局将汇编成册。市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吴海明强调,绍兴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站位更高,格局更大,对标对表,努力展示“重要窗口”绍兴体育力量。6.png

  “局长·代表面对面” 解答群众健身难题

  6月27日下午,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海明走进嵊州市剡湖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和街道9名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就体育民生事项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担任剡湖街道议政员的楼燕,介绍了其所在学校足球队在绍兴市级联赛中取得可喜成绩,提出结合各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开展加强相应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担任社区支部书记的董浙明代表提出尽快建设智慧体育健身平台,设置手机健身地图指南,方便老百姓随时随地健身需求;其他代表分别对建立公共体育健身器材维修保养机制、倡导青少年人人学会游泳技能、扩大社区健身场地以及加强学校体育,提高中考体育权重比例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吴海明表示,市、县两级体育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体育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体育工作新期待,以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以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7.png

  重温红色记忆、感悟入党初心

  在建党九十九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绍兴市直体育系统各党支部的80余名党员相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分别走访了余姚市梁弄镇、周恩来纪念馆、平水镇小舜江村开展“重温红色记忆、感悟入党初心”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向烈士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课教育、听取革命先烈革命事迹。党员们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受益匪浅。

   

标签:绍兴;体育;女子体育;民生实事;浙江省;赛事;绍兴市;疫情防控;女儿红;体育产业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