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徐教练,一路走好!
中国游泳功勋教练徐国义病逝,曾培养多名世界冠军
2020-07-20 01:52:10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王宇怀

  7月19日凌晨4时09分,中国游泳功勋教练徐国义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50岁。

  徐国义1970年出生于宁波,1994年起担任浙江省游泳队教练员,2005年起担任中国国家游泳队教练员,生前任中国国家游泳队副总教练。26年的教练生涯中,徐国义培养了叶诗文、徐嘉余、李朱濠等多名游泳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在游泳项目的运动训练中,他有着独特的见解和理念,坚持科学训练,因材施教。他会把国际上优秀的新技术、新思路融入自己的训练理念,能够根据不同运动员的年龄阶段、身体状况以及心理特点,合理安排、系统训练。

  对于徐国义而言,游泳几乎是他生命的全部。1982年,年仅12岁的徐国义加入浙江省体育训练一大队,成为一名游泳运动员。此后,他的人生便与泳池结下不解之缘。徐国义以队为家,一心扑在训练工作上,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游泳队。他和妻子楼霞成婚后一直没有自己的孩子,却有33个孩子喊他“爸爸”,都是他带过的队员。他说过,自己不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但大家公认,他是一个好教练、好老师。

  2015年,徐国义被查出患有脑部肿瘤,紧急转移到北京进行脑部开颅手术。2016年,正是备战决战里约奥运会的关键时刻,术后没几个月,徐国义就毅然奔赴训练一线,投入奥运备战中,而当年他所带的运动员全部跻身各自项目前八名,徐嘉余更是摘得一枚宝贵的银牌。里约奥运会后,徐国义依旧扎根训练一线。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开幕前夕,徐国义因身体原因未能亲赴赛场。在北京一家医院的病房中,他观看了徒弟们的每一场比赛。结果没有令他失望,徐嘉余蝉联男子100米仰泳冠军,叶诗文夺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枚银牌……

  徐国义曾说:“不要说我为中国游泳奉献,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也是心甘情愿的。”如今,徐国义走了,但人们永远不会忘记,在浙江体育战线有这样一位辛勤耕耘、低调谦虚的金牌教练。

标签:徐国义;游泳;教练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