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本来,他只想等到东京奥运
2020-07-20 01:59:44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高华生

  徐国义、楼霞夫妻二人在泳池边接受媒体采访

  徐国义自己知道。

  这是一个早已知道的最终结局,虽然很多人渴望出现奇迹。

  2017年8月22日,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游泳馆。徐国义、楼霞夫妻二人接受浙江媒体集体采访,这是他们夫妻二人第一次在媒体面前谈论徐国义的病情,也是最后一次。

  采访地点安排在游泳池边,那是徐国义一生最钟爱的舞台。

  采访开始后,徐国义脱下了帽子,脑袋上如蚯蚓般扭曲的巨大手术疤痕出现在我们眼前,那是2015年那场手术留给他的印记。之前很少人能看到,每次在训练和比赛现场徐国义都带着帽子,那次采访也是他第一次主动拿下帽子。

  “身体允许的话,近期目标是东京奥运会。” 那天记者问他还想干多久,徐国义给了这样一个答案。其实那个时候,徐国义早已知道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他脑部手术之后,复发不过是时间长短问题,对他来说生命每一天都是倒计时。

  之所以把目标定在东京奥运,是因为他有一个心愿——帮助弟子徐嘉余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那也是中国男子仰泳从来没有登上过的地方。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他的身体健康。但是他唯一的爱好就是这个,只要在他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他干一天我陪他一天。”

  徐国义妻子楼霞的这番话,当时让很多人泪目。作为妻子,她知道丈夫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本应劝他最大限度爱惜自己身体;作为和徐国义一起执教多年的夫妻搭档,她知道徐国义放不下徐嘉余、叶诗文、李朱濠、朱梦惠这些弟子,她能做的就是陪伴丈夫一起,完成那些未了的心愿。

  虽然培养出了叶诗文、徐嘉余这样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和一大批优秀顶尖游泳选手,徐国义却很少在镜头前出现。徐国义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钱江晚报,是2011年7月26日,前一天晚上叶诗文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获得女子200米混合泳冠军。

  2014年5月13日青岛全国游泳冠军赛,徐嘉余连续打破仰泳项目全国纪录,大家都在找这个男孩子到底是从哪里横空出世,最终赛后在热身池找到了徐国义。当时徐国义给现场记者留下了印象很深的一句话是:“徐嘉余有些项目已经具备了挑战世界顶尖高手的实力。”

  全国同行从没有看到一个游泳教练敢这样肯定一个还没有在世界赛场证明自己的男子游泳运动员,特别是中国男子相对弱一点的仰泳项目。

  可惜的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他因病缺席;2021东京奥运会,他再也等不到了。

  这个把自己一生精力都献给中国游泳的功勋教头还是留下了遗憾。

标签:徐国义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