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金角银边”成了绿茵草地 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0.81块
浙江提前完成“十三五”足球场地建设目标
2020-07-22 01:47:0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 杰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离岁末还有五个多月,我省有一项“十三五”规划目标内容已经提前完成——“到2020年底,新增足球场地1380块以上。”

  2017年,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省体育局、教育厅等有关部门编制了《浙江省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和《浙江省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这一目标。经过3年努力,我省提前交出高分答卷。记者从省体育局群体处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足球场地数量超过4700块,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达到0.81块,超出“十三五”规划里4600块和0.8块的标准。

  1380,可不远不止一个数字那么简单。过去五年间,我省有些地方的城市建设因足球场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人的“绿茵梦”“健康梦”也因为一块足球场而得以实现。

  家住杭州滨江区的王科是一位足球爱好者,业余时间喜欢踢上几脚。家门口的江一公园正好满足他的需求。这里有一座标准的笼式足球场,长40米、宽20米,球场周围都装上了5米高的防护网,在这里踢球,大家可以敞开了踢,完全不用担心把球踢飞。“这里每天都有人来踢球,有时下班后,就带上装备过来踢,出完一身汗走几步路就能到家洗澡,真舒坦!”王科打开自己的手机通讯录,备注了好多“球友”,都是在这座球场里认识的。其实早在几年前,这个地块还是江一社区的城中村旧地,拆迁整改前多是违章建筑。后来,滨江按下了“拆迁键”,破旧城中村改头换面,3.8万平方米的江一公园拔地而起,新建的足球场成了“人气胜地”。

  江一公园足球场只是我省“十三五”足球场地建设规划成功案例里的太仓一粟。新增的1380块足球场里,有的结合城中村改造与体育中心建设、主题公园建设同步规划,解决了主城区供地难度大的难题;有的建造在闲置厂区、高架桥下、写字楼顶,将闲置空地有效利用;还有的充分利用社区闲置场地,盘活绿地公园和体育场馆空间资源。至此,城市的“金角银边”不再浪费,1380块足球场地带来的幸福感,在“球友”们的笑脸上得到充分体现。

  这项任务提前完成,得益于省体育局、省发展改革委等的顶层设计、合力推进,也得益于社会力量的助力。在德清县体育中心旁,坐落着一座占地20亩、白天面向市民免费开放的运动场——五洲运动全民健身体验公园。公园内设标准的五人制足球场,自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每天都人气爆棚。谁能想到,这里原先是一块闲置土地。2016年初,县政府调动社会力量,由两家公司共同投资建设,让闲置土地摇身一变,成为公共体育服务设施。公园的建成,成为当地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样板工程”。

  省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营造重视足球、支持足球、参与足球的良好氛围。未来,将有更多足球场地在我省拔地而起。

标签:浙江;足球场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