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协会中心  
郑晓风:留住乡愁余韵 定格“逆行”身影
2020-08-19 13:56:5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 漩

  郑晓风,温州市羽毛球协会副主席、国家级羽毛球裁判。他也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温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温州市“十佳”摄影师。

  郑晓风现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在本职工作之余,他还有另一种体育人身份,那就是温州市羽毛球协会副主席、国家级羽毛球裁判。

  郑晓风有一双巧手,这双手不仅上手术台能让病患化险为夷,还在羽毛球赛场能助队友力挽狂澜。在温州羽毛球界,大家都知道郑晓风握拍超过30载,但是他的摄影特长和羽毛球技术相比,却也不遑多让。郑晓风端着相机,能敏捷地将转瞬即逝的画面定格为永恒,封印住那些弥足珍贵的画面。

  拿起女儿的相机

  探索光影妙世界

  相比33年之久的羽毛球生涯,郑晓风走上摄影之路不到10年,却一路进步飞速,在温州当地摄影圈颇受人称道。

  谈及摄影的缘由,郑晓风笑言,自己是偶然“拾起”女儿的相机,这才误打误撞入了门。“9年前女儿想考传媒大学学摄影专业,于是便买了佳能相机。谁曾想后来她又转学了编导专业,我这便拿起她闲置的相机试手。”

  拿起相机的郑晓风并不止步随性把玩。或许是性格中那份天生专注,他对相机的求知态度不亚于对工作的严谨认真。“为了搞懂相机的基本功能,我直接跑到卖器材的地方参加了学习培训班,详细掌握了参数、按键、色彩等理论知识。”

  郑晓风觉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打下坚持的理论基础,熟悉手中的器材,这才能在进阶过程中少走弯路。接下来,他通过向各位名师求教后,决定从风光摄影入手,逢休息日,他便跟着前辈一道开车出去采风,并结合自己的审美和思考进行摄影创作。接下来,他开始尝试参加市级、省级乃至国家级摄影比赛,并向杂志社投稿,短短几年,他便顺利加入了中国摄影家协会,并担任温州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除了自己拍摄,我还常常外出进行摄影讲座,分享我的摄影经历和经验。大家都说‘郑老师讲的满满都是干货’,这是对我的一种莫大肯定。”

  用影像留住乡愁 更记录时代变迁

  一张好照片,最能反映摄影人的艺术修养。郑晓风直言:“作品背后是摄影师的眼界、审美、思考等综合素养的具体体现。”

  郑晓风的摄影体裁并不局限于风光,忙于工作的他偶有闲暇,开始将目光投注在了温州这方生他养他的土地上。2016年,由于医院搬迁到南白象街道的缘故,郑晓风与三垟水乡毗邻而居。“当时,三垟这边的村庄面临整体搬迁,建设湿地公园。与此同时,这里还有温州农耕文化的代表之一——瓯柑。于是,我便萌生了为两者记录的想法。”一面是时代变迁下城镇的更新迭代,另一面则是历史积淀后依然不变的传统劳作方式,在热爱本土文化的郑晓风眼中,这番碰撞着实令他着迷,于是他开始长时间的专题拍摄。

  “若非工作地点搬到就近处,这样可遇不可求的题材,我可能都没有机会也没有时间拍摄到。”郑晓风告诉记者,自己常常一下班就往橘园方向赶,在三垟水乡的秀美风光中,他记录下了瓯柑的采摘、运输、储存等步骤,也为当地旧居的逐步拆迁一次次按下快门。“我用拍摄风光的形式去纪实,不论是三垟原汁原味的瓯柑农耕文化,还是时代滚滚洪流下的城镇化进程,我都想要拍出美感。”对于郑晓风而言,比起记录,他或许更想试图用镜头留住乡愁余韵。

  特殊时期的“另类逆行者”

  用照片输出正能量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郑晓风却从来不曾将镜头对准过医院,直到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这个特殊时期,作为温州唯一的省、市级收治新冠肺炎重危病人的定点医院,我们全院上下都十分紧张,严防死守,科室之间不允许串门,同事之间甚至开玩笑地说‘这个时期不仅要防病患还要防同事’。”疫情期间,外科医生的普通手术都停止了,面对如此危机紧要时刻,没活可干的郑晓风思考自己能做点什么。

  就在此时,医院领导向郑晓风征询意见,问他可愿意参加“抗疫”影像记录小组。“作为摄影师,在这个非常时期,领导一声令下,获得授权的我马上拿起相机。我是医生,我懂防疫,这个时候没有人比我更合适。”就这样,肩负“特殊使命”的郑晓风冒着巨大风险,开始了自己最为特殊的一次拍摄经历。

  大门口、急诊室、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疑症病房……一步步靠近,一寸寸深入,郑晓风宛如“战地记者”一般,以另类形式“逆行”着。

  “或许其他摄影师面对疫情下的医院,拍摄角度上会带有猎奇,但是作为医务工作者的我,更想记录正向的那一面。我镜头里记录的是医患共勉,并肩与新冠病毒作斗争。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郑晓风告诉记者,自己每天拍完的作品都尽量及时传输给医生护士,让他们忙碌完回到宿舍休息时,能将照片分享给家人报平安。“这个特殊阶段,医务人员同样会有恐惧、焦虑、思念等情绪,而我希望通过照片能给他们和关心他们的人带去一丝抚慰。”

  如今,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郑晓风“抗疫”影像记录小组工作也暂告段落。他笑着对记者说,现在带动大家一起打羽毛球,锻炼出强健的体魄,未来才能更好投入工作。

标签:乡愁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