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陈国明在舞动中传承非遗文化
2019-02-15 06:10:1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朱方红

  非遗之于桐乡大麻镇,是一份记忆,也是一份乡愁。在绵长的岁月里,它留在了大麻人的记忆里。而如今,这份记忆又被重新唤醒了。

  本月中旬,大麻“非遗闹春”民俗荟活动将上演,舞方天戟嘉兴市级传承人、大麻镇光明村方天戟表演队队长陈国明趁着闲暇的时光,时不时拿出方天戟为民俗荟活动热热身。

  这个从记忆深处走来的非遗文化,有着这方水土百姓的认同和归属。高高瘦瘦的陈国明,已经50多岁,不过舞起长3.97米、重33.5公斤的方天戟依旧轻盈自如。“从20多岁开始,舞了20多年有感情了,感觉手中的方天戟如同老友般,彼此相知相伴。”

  大麻镇的舞方天戟是省级非遗项目。陈国明小时候就看着祖父舞方天戟,一招一式,颇有武者风范,心里甚是羡慕。很多年过去了,陈国明长成了小伙子,跟着父亲陈松泉舞方天戟,成了他记忆深处最美妙的时光。

  “方天戟重,两头重量不均衡。”没有基本功的陈国明拿了家里的门把,模仿着父亲和祖父的模样,一板一眼地舞动起来。“刚开始哪里会,没动两下就磕到身体了。”陈国明回忆年轻时的场景,仿若昨天。

  直到拿着门把练娴熟了,陈国明才有机会从父亲手中接过方天戟。“真的不好舞,我那时常常受伤,但兴致很高。”陈国明说,从小就耳濡目染,哪怕受伤也是乐此不疲,非遗文化也在他的心里扎根萌芽。

  “要舞起来讲究技巧,开四门、盘腰、托双花三个动作,没有练过万万不能硬着来。”陈国明笑着介绍,最难忘的是早些年去嘉兴比赛,参赛的县市区都拿出了“拳头”项目,大家参赛的劲头很足,后来果真拿了一个金奖回来。“我们都很开心,如此一来劲头更足了。”

  这几年,传统文化愈发浓郁,陈国明外出表演、比赛的机会越来越多,可他从不抱怨外出表演耽误了自己做生意。“我们都很喜欢,也愿意出门和大家切磋,生意少做点不打紧。”

  非遗文化,好比活化石,需要传承才能弥久常新。陈国明在享受表演的同时,也将这一非遗项目传给了家人。“我从小就听祖父讲方天戟的由来,看他们表演,到了我这辈也常常讲给孩子们听,孩子们很喜欢。”陈国明说,早几年他还给家里的小辈们做了缩小版的方天戟,让他们学着大人的模样舞起来。

  “如今兄弟家的孩子都已跟着我上台表演了。”陈国明说,这几年,他还走进大麻中心学校,手把手教会体育老师舞方天戟的诀窍,好让孩子们了解方天戟、传承方天戟,让大麻的非遗文化根植于娃娃们心中。

标签:桐乡;乡愁;表演;祖父;孩子;岁月;父亲;明说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