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带上各家娃,扬帆出海过大年
2019-01-29 23:53:52 来源:钱江晚报 杨静

  寒假来临,想好春节长假上哪里遛娃吗?常规套路是在家吃吃喝喝或是参加各种培训班?杭城有帮家长的超酷计划是海上过大年,和孩子一起扬帆远航,学学乘风破浪直挂云帆济沧海。

  这个活动的发起人叫徐水强,他是杭州水尚皮划艇运动俱乐部的创始人。作为浙江早期的皮划艇运动员之一,上世纪七十年代,15岁的徐水强便开始练习皮划艇,之后考入武汉体育学院学习皮划艇专业,毕业后又回到杭州担任皮划艇教练,和船艇相伴四十多年,如今一门心思进行大众皮划艇的推广。

  “女儿受我影响五六岁时就开始玩皮划艇,水平还很不错,许多大孩子都比不过她。”徐水强的女儿叫徐乐衍,是杭州文一街小学学生。虽然年纪不大,在皮划艇比赛中已拿了不少奖项。2018年4月,中国皮划艇巡回赛上海站的比赛,徐乐衍在12岁以下组亲子赛中获得了亚军;8月,中国皮划艇巡回赛德清站,又拿了水上定向赛12岁以下女子组第一……

  每当寒暑假等长假来临,很多家长会带孩子出去旅游。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出去走走,放松放松,开拓一下视野。去年暑假,一场主题为“泛舟中国”的皮划艇活动在北方举行,参加者都是成年人,要求皮划艇漂流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三江,其中前两条江的划行距离为20公里,松花江为10公里。

  徐水强是那次活动的技术总监,他当时就把女儿带上了,目的就是想让她锻炼身体、长长见识。为此他去定做了儿童桨,还带上拖绳,以防跟不下全程就拖挂上。没想到的是这场水上马拉松女儿不仅独立完成,成绩也没有垫底。

  “为了奖励女儿今年各方面的较好表现,春节期间在泰国甲米岛帆船远航过年。”前阵子,徐水强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这样一条新年出行计划,结果引来五户家庭要求同行。

  据了解,他们参加的是一个叫“地球学院航海营”活动,鼓励以家庭的形式进行报名,参与帆船学习的家庭组不仅要打卡完成预设的航海、游泳、浮潜、桨板冲浪、星象、地理课程,还需要在5天时间内学习航海知识,并操纵帆船航行约100海里。通过自由开放的学习方式,真正实现在大自然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

  “首次开课是在一艘环球两次、名为‘MAS LAGRE’的帆船上。驾驶着这条帆船,来自上海和杭州的两户家庭在5天时间内穿越安达曼海,在7个岛屿停靠。2018年2月第二次开课,当时有三个家庭加入。大家混龄学习,最小的5岁,最大的43岁。”徐水强说,杭州不像青岛、秦皇岛等地,没有玩帆船的地理条件。但是帆船也是一项很好的水上运动,有着船员身份的学员们每天都将进行一小时的航海相关学习并完成外籍船长布置的航海作业,勘察航行状况,学习船只保养、航行、装帆、悬挂等相关知识,学会“见风使舵”,还要到后厨帮忙、了解发动机构造及每日检查等,“我们参加的时间是1月31日至2月6日,这是首次在海上过年,相信一定印象深刻。”

标签:皮划艇;徐水;帆船;远航;孩子;航海;春节长假;女儿 编辑:蒋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